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外出旅游注意预防肠道传染 小心病从“口”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外出旅游,一定要谨防病从“口”入。

  外出旅游首先应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保证吃熟食,且趁热食用,以清淡食物为佳。同时,人们不能饮用生水,生冷食品最好不吃。有肝胆系统疾病的人要忌酒,否则很有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或胰腺炎;有肝病史的要控制摄取高蛋白的食物,如鱼、虾等。要随身带些常规药,预防胃肠道疾病。其次要防止食物中毒。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尤其是各种无证小摊小贩。人们一定要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要格外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呼吸道疾病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尤其在外旅游一定要注意手的清洁。同时,外出旅游时应备好衣物,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应多带一些衣服,随气候变化而增减,防止受凉感冒。

  对于一些身体较好,或者血压、血脂比较正常、病情比较稳定的老人,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路程较短的旅游,但是要有一定的家庭保健措施,要随身携带一些药物。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最好不要出远门,因为长途旅行易疲劳,加上环境嘈杂拥挤,易引起突发性心脏病、脑出血等。而有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不要接近可能引发过敏的鲜花。

  吃新奇水果和海鲜时应谨防食物过敏。到海滨旅行,如曾发生过海鲜过敏,尽量不吃海鲜;如果以前很少吃海鲜,最好先少量品尝,1小时后没有不良反应的话,再放心食用。人体疲劳时,食物过敏率增高,这时尽量少吃海鲜。去泰国、海南等热带地区的游客都喜欢吃特色水果。没吃过的水果,每次吃两三种即可,每种水果也不要吃太多,几口就行。这样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很容易找出是哪种食物引起的过敏,症状也不会太严重。(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旅游,肠道传染病,病从口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