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北京河北交界百米高山被盗采者挖空 均称对方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示意图。

9月12日,妈妈头山被盗采的山石由货车送往砂石场,砂石场有两三个足球场大小。

9月12日,妈妈头山被非法开采的山石由货车运到平谷区省道231胡陡路旁的砂石场。

近年来,位于河北兴隆县和北京平谷区交界的妈妈头山,被盗采者开采出一个巨大的断面。9月12日,山脚下的大型机械远望如火柴盒般大小。

  两座百米高的山峰,一座已被夷平,另一座被挖去一半。

  移山的不是愚公,而是山石盗采者。

  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一座被当地人称为“妈妈头山”的两座山峰,被盗采者非法开采6年。

  受苦的是山脚下三个村村民。村民家中玻璃在盗采者用炸药炸山时被震碎、房屋被震裂;不堪其扰的村民实名举报的当天,砖头石块便穿破窗户飞向屋里。抗议的村民找到河北省兴隆县当地乡政府反映情况,乡政府与盗采者协调后,对方才扔给每户200元作为补偿费。

  乡政府说“无权管”,但更大的问题是“归谁管”。

  北京平谷区与河北兴隆县,两地国土部门,“北京说河北管,河北说北京管”,最终,谁也没管。

  近三周,新京报记者深入河北兴隆、北京平谷两地,走访受山石盗采影响的三个村落,揭示盗采整个环节的利益链条。在记者向两地相关部门求证后,两地国土部门启动复查机制,但复查过后……

  81岁的王克武总感觉像生活在“战争年代”。

  不光是他,河北承德市兴隆县陡子峪乡龙门村很多村民都这么想。

  很多个午后,村里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有人在村口高喊“放炮喽,走炮哦”,听见的村民赶紧跑回屋,快速关门,躲在屋里。

  紧跟着,就是“震得村子直颤”的爆炸声。

  王克武等多位村民说,随着炸响,会有拳头大小的石块飞向村边,有的甚至落到村民院子里。

  那“炮声”,是村旁妈妈头山用炸药引爆开采山石的声音,在村口高喊“放炮”的,是开采的工人。

  几年如此,村民受不了了,有人向兴隆县陡子峪乡政府举报,得到答复“这山归北京管”;而距龙门村两公里,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彰作村的村民,也在因为山上的爆炸声向当地国土部门反映,听到的结果正好相反:“这山归河北管”。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盗采,高山,挖空,河北交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