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Q版扫路机挺好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3: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29日),2台美观时尚的微型扫路机亮相省会,只见它们在小街巷里也能灵活开动,不一会儿就将纸屑和灰尘清扫得干干净净。据悉,这种小型扫路机是由省会桥西区政府新购买的先进环卫作业机械设备,能作用于小街巷的机扫设备,在省会尚属首次引进。

  Q版扫路机首次亮相小街巷

  昨日,记者在省会桥西区环卫大队内看到的一种小型扫路机,却能在小街巷里灵活自如地开动。这辆扫路机长不到3米,宽约1米半。前部分的车头驾驶室以绿色为底色,后部分则以黄色为底色,车厢图案为水立方的蓝色花纹,外形十分卡通。车头和车身之间由轴连接,车头空间比较小,车头下方有两个扫刷,车顶有警示灯,车厢右上方装有一条又长又粗的白色塑料管,车后方摆放着一个垃圾桶。

  与一般的大型清扫车相比,这种扫路机小了近两圈,只需一人操作,而且由于个头很小,且设计独特,扫路机在5米宽的小街道上也能转弯掉头。记者看到,随着它的开动,车头下方的水枪喷水给前方路面洒水,车前的两个机械臂转动臂前的圆盘式扫帚同时清扫路面,并通过车身下的吸尘器将汇集的垃圾吸入车厢内的垃圾箱。“司机室是全玻璃的,车尾装有摄像头,方便查看清扫效果。”操作员小王一边操作一边说,而且,和传统的扫路机相比,这款扫路机还多了抽吸系统,可以直接吸尘。当看到绿化带中有垃圾时,小王停下车,拿起插在尾部的一个吸尘口,直接吸尘,不一会儿,绿化带中的沙粒,树叶、烟头都被吸的干干净净。

  这些沙粒、树叶、烟头在小王打开垃圾箱时,却都看不出来了:垃圾箱内全是细碎的灰尘、粉末。小王告诉记者,在垃圾箱的上方是一个过滤装置,当垃圾被吸入进来之后,将会被粉碎成粉末,“这样就能容纳更多的垃圾了。”他说。

  “小家伙”1小时效率相当于3—5人工作量

  据桥西区城管局副局长、桥西区环卫大队大队长李茂生介绍,这款扫路机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效能好、能耗低,还可以在很窄的路段转弯,特别适合在窄小街道工作。“今后有了这两台小型机扫车,小街巷也可以实现机扫了。”“这辆车省时又省力,1小时的工作效率相当于3—5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同时,他介绍,在当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城区正在逐步实现环卫工作机械化,小街巷的清扫能用机器来取代人力,可以提高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环卫工人在道路上工作的危险性。

  该小型扫路机采用过滤除尘系统,还可无水干式清扫,秋冬季节也能作业,适合北方气候条件,而且没有扬尘,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88台环卫新装备助力路面清洁

  昨日,与这2台小型扫地机同时亮相的,还有大型新型扫路机、大型多功能洒水车等共88辆最新式的环卫新型装备,总投资达1148万元。

  据桥西区环卫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购置的环卫车辆相较原有作业车辆在设计和性能上都有显著提高。他举例说,机身外壳全钢结构的新型扫路机,与传统扫路机相比,吸力更强,清扫面积更大。“这些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能极大缩短路面清扫时间,减轻工人工作强度,更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作业效果,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位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抑制道路扬尘污染,桥西区将道路洒水由原来的每天3次增加到6次,并延伸洒水路段,新增对二环路(新华路口至中华大街)、槐安路(城角街至西二环)等路段的路面清洗、洒水和降尘工作,实现了辖区洒水路段全覆盖。

  同时,对“四横八纵”主要干道采取机械化清扫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保洁方式,确保24小时不间断。对于小街小巷的保洁,能冲洗的路段先保洁后冲洗,做到路见底色。他们还自行研发装备了扫路机高效净化除尘器设备、多功能洗扫车泥水分离专用设备、压缩中转站、地坑式垃圾箱、桥式生活垃圾压缩机等现代化环卫设施,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能源,实现了在运输中更加清洁卫生、减少填埋场占地,大幅度降低二次扬尘污染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Q版扫路机,道路清洁,环境卫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