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盗采大沙河50余车辆被扣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沙河市交界处的大沙河桥下非法采砂猖獗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邢台市政府的关注。邢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办副主任温志豪8日表示,联合执法工作组已对河道非法采砂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已扣押盗采车辆53辆,10人已被行政拘留。一度猖獗的采砂行为在多措并举下,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

  密布在大沙河道内的砂坑已不见

  近日,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内的盗砂点已被基本填平,有4名政府人员正在现场指挥两辆铲车对砂坑进行回填,107国道桥和京广铁路桥下的砂坑已被回填平整,密布在河道内的砂坑已经不见。

  9日上午,在细雨霏霏的天气下,大沙河河道两侧的小麦开始泛黄,附近村民种植的玉米苗呈现出浓浓绿意。与之前的境况相比,坑洼不平的少许砂坑倒显得成了另类。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媒体报道后,政府及公安加大了执法力度,镇政府连续召开群众座谈会,把盗砂的危害讲给村民,有的村民开始明白危害性就不在去偷了。但也有的村民还是不理解,还是去盗砂,可是这次治理,政府也真下了大决心,只要抓住就扣车,村里屡教不改的几个人直接给拘留了。又随着附近的存砂点被取缔,就是盗了砂子也没地方卖了,现在基本上没人偷了,希望政府这次真的能治理住盗砂。

  行政拘留非法采砂人员10余人

  邢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沙河市交界处的大沙河桥下非法采砂活动猖獗,当地政府虽数次对盗砂行为进行治理,但是收效甚微。记者了解到,本报对此给予持续关注后,邢台市委、市政府当即成立联合工作组,邢台市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对大沙河非法采砂行为进行治理,同时成立了联合执法队,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并对大沙河沿岸非法存砂点进行取缔。

  根据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当地公安、水务部门联合共出动执法车辆200余车次,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扣押查处非法盗采车辆50余辆,行政拘留非法采砂人员10余人,有力地震慑了大沙河非法盗采行为,取得明显成效。

  为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政府组织取缔非法存砂点专项行动4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车辆40余辆,对大沙河沿岸非法存砂点进行了集中清理,取缔了非法售砂点,切断了非法盗采者的利益链条。同时,组织工程机械车对河道内砂坑进行回填平整,共出动机械20余台次,平整砂坑2万余立方米,恢复了河道原貌,确保了行洪安全。

  通过以上一系列行动和措施,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维护了河道正常秩序,大沙河河道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邢台全市严厉打击非法盗砂活动

  9日下午,记者从邢台市水务局获悉,邢台市政府分管水务和公安的副市长曾4次召开由水务、公安及各县(市、区)长参加的治理非法采砂专项活动工作会议,对邢台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统计,邢台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670余人次,出动各种车辆750台次,查处案件25起,查扣车辆20辆,取缔售砂点7处,公安部门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35人。记者了解到,为彻底杜绝禁采区非法盗采的隐患,邢台市水务局提出了禁采区以石换砂的工作方案,并得到省水利厅的认可。3月26日,邢台市水务局与中标单位签订了《禁采区置换工程合同》,并于3月29日组织省、市专家召开了邢台市大沙河置换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审查会,为中标单位办理了采砂许可证。(记者 张会武 文/图)

关键词:沙河,非法,邢台,河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