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冯东海:广平“拐杖哥”执心守候留守校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至今未婚,与74岁的母亲相依生活,但教书给了他快乐

  他是乡村诗人,著名乡土诗人刘向东赞他的诗歌“纯朴,明净!”

  由于他的努力,即将辍学的学生重回课堂,留守的儿童有了“家”

  清晨,我端坐在教室里/听孩子们读书//读吧,孩子/读沙沙春雨遥看草色/读爽爽秋风一抹金黄/读小小的童话/读天大的寓言//无论你们读什么我都爱听/就像我心甘情愿地被一场春雨淋湿/哪怕落地成泥!

  ———摘自冯东海《听孩子们读书》

  在邯郸市广平县,冯东海可谓小有名气:学教得好!字写得美!诗写得棒!其实,熟识冯东海的人都知道,身残志坚、献身教育、勤奋创作……这些也是他人生的别样精彩。同时,骨子里,他还是一位饱经沧桑、历尽磨难而最终有所作为的强者。

  一根拐杖伴人生

  1972年12月,冯东海出生在广平县南张村一个贫寒农民家庭。蹒跚学步时,一场高烧夺去了他站立的权利。从此,一根拐杖陪伴着他从懵懂的孩提时代步入青年之列。痛苦与无奈中,冯东海自幼便学会坚强。

  如今,冯东海和已经74岁、年老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冯东海在《给父亲输液》一诗中写道:“40岁那年/父亲患了偏瘫/身强力壮如日中天的父亲/就这样放下肩上的重担/让家中的日子/顺坡而下。”

  在冯东海12岁那年,他的父亲患了脑血栓,造成身体偏瘫,丧失了劳动能力。于是,小小年纪的他就开始学做家务,为母亲分担重担。父亲偏瘫后,照料父亲和一切农活儿都落在母亲一人肩上。过度劳累,使母亲积劳成疾。

  父亲的病情靠药物维持生命22年,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冯东海借来了医学书籍,自学医学护理知识,给父亲打针、输液,并用所学医学知识,服务左邻右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孩子,母亲,拐杖哥,留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