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春苗营养厨房落户张家口 孩子们吃上热乎乎饭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冰箱、消毒柜和全套的不锈钢厨具摆在明亮的厨房里,这是张家口市赤城县百草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的厨房情况。但两年前,这里的孩子们吃饭还需要站着,是否能吃上一口热乎饭竟需要“凭运气”。直到2011年下半学期,安利公益基金在学校建起了“春苗营养厨房”。

  孩子们对学校新厨房做出的饭菜很满意-摄/实习记者周翰林

  两年前

  米饭就咸菜是“家常便饭”

  5月23日11时许,赤城百草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厨房内,七八个工作人员开始忙活。半个小时后,一大锅热腾腾的白菜炖豆腐就做好了。

  下课铃声响起,学校五百余名学生奔向厨房,在取菜口排起长队。餐桌前,一名男生很快就将一碗饭吃完了。他叫蔡志国,今年上初二。他说2011年之前,学校厨房是私人承包的,环境很差,饭菜还很贵。“过去,米饭就咸菜是‘家常便饭’。”

  由于没有凳子,当时学生们只能站着吃饭,厨房也没有如今的大型厨具,米饭只能一锅蒸熟后掏到盆中,再蒸第二锅,“那时候想吃上热乎的午饭,得凭运气。”蔡志国说。

  两年后

  5块钱就能吃上炖鸡块

  2011年9月,当蔡志国和同学们再次回到学校时,却发现曾经脏乱的厨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干净的大厅,整齐的餐桌。

  采访中,校长董振跃透露了厨房变化的原委.“2011年下半学期,安利公益基金在学校建起‘春苗营养厨房’。”随后,学校收回了厨房的经营权,厨房的冰箱、蒸饭柜、消毒柜等大型厨具也相继到位。如今,饭菜的价格也便宜了。蔡志国吃一份米饭加一份菜只需要3元钱。“一年前,5块钱只能吃青菜炒肉,现在一份炖鸡块才5块钱。”

  此外,张家口市于2011年秋在寄宿制学校启动“蛋奶工程”,学校每个住宿生每天上午都能得到一个熟鸡蛋和一盒牛奶。

  专家

  类似公益活动要形成更好的体系

  据了解,“春苗营养厨房”,是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共同启动的一项全国性公益项目。目前已在河北省的10所学校启动,分别位于张家口赤城、康保等地区。

  安利河北分公司公共事务经理武志国介绍,“春苗营养厨房”在配备时还对厨房管理员进行了培训。“我们每年都会安排志愿者到学校,现场督导一至两次,并对学生和管理员进行调查。”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表示,类似的公益活动是否能长期有效,还需要由政府出面统筹、规划,社会爱心企业单位参与建设,公共志愿者进行日常维护等,形成更好的体系,真正的公益慈善才能长久坚持。

  -文/实习记者周翰林 记者耿硕

关键词:营养厨房,热乎饭,公益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