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现今年以来最强雷雨天气 石家庄午时昼如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考首日省会可谓雷雨交加,中午时分,省会白昼如夜!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7日白天,我省张家口南部、承德西部、保定、廊坊北部、石家庄、沧州中部、衡水中部、邢台西部和邯郸西部等地先后出现雷雨天气,这是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雷雨天气。

  定州留早降雨量100.2毫米

  截至7日17时,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3.0毫米,顺平、定州、望都、满城、正定、新乐降暴雨,降雨量为52-97毫米,其中定州最大为97毫米;保定、廊坊、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等地有12个县市降中到大雨,降雨量为10-46毫米;另有44个县市降小雨,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另据加密雨量站监测,定州市的留早降大暴雨,降雨量为100.2毫米;上述主要降雨区中有28个乡镇降暴雨,降雨量为50-89毫米;172个乡镇降中到大雨,降雨量为10-49毫米;上述降雨区中有60个县市出现雷暴。石家庄市区从上午8时以后开始降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市农科院,为67.6毫米,烈士陵园50.8毫米。截至发稿时(当晚19时),上述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但雨带逐渐南移。

  省会午时昼如夜

  中午13时前后开始,受强雷雨天气影响,石家庄等地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白昼如夜。郭迎春解释说,主要原因是冷暖气流势力均较强,两者相遇后而形成强对流天气使得云层快速增厚。

  针对这次雷雨天气,7日上午8时30分,省气象台、石家庄市气象台同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于13时20分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时30分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石家庄市气象台也于13时30分发布了暴雨蓝色和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关注对冬小麦的不利影响

  麦收即将到来,郭迎春建议各地要高度关注强雷雨天气对冬小麦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他说,这次雷雨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农林作物生长都十分有利,但由于部分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农林作物特别是对冬小麦也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我省中南部冬小麦正处于乳熟或成熟期,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冬小麦倒伏,麦田出现积水内涝,影响冬小麦产量形成和后期收获。因此,建议中南部麦区应采取措施防御降雨期间可能造成的小麦倒伏等危害。
此外,郭迎春还建议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性天气的防御工作,特别要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的防御;太行山山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提请有关部门和人员要做好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沿海地区及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要做好大风天气的防御。(记者 张洁)

关键词:天气,雷雨,降雨,毫米,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