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富二代只为寻刺激 半年蒙面抢劫了承德12家宾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皮肤白皙、长相英俊的承德22岁小伙儿毛锋(化名)是个“富二代”,他住着别墅,开着轿车,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蒙面抢劫了市区12家宾馆。

  他的作案动机令人诧异:空虚、无聊、压抑。

  4月14日凌晨,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接到报案,一家宾馆前台被抢劫——这已是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双桥区被抢的第12家宾馆了。

  民警通过街上的监控看到,一名瘦削男子在案发地附近反复出现。民警分析,这些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而且经常在南园小区一带出现。

  经过一个月的蹲守,5月20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毛锋抓获。

  经讯问,22岁的他对自己蒙面抢劫12家宾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见到毛锋,根本没办法将他和抢劫犯联想到一起。他皮肤白皙,谈到家人和女友又充满温情,像个邻家大男孩。”双桥分局刑侦大队长崔立新说。

  如此简单的一个男孩,怎么会去抢劫?

  毛锋说,他并不缺钱,抢劫只是因为压抑,他不知道该怎么缓解。

  “毛锋的父母是商人,他住着别墅,开着轿车。”民警说,但毛锋说他很压抑、空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让他没有正经事可做,生活十分乏味。为了寻找刺激,毛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但每次抢劫后他会更加烦躁,会更厌恶自己。

  专家

  “他缺乏接受挫折的能力”

  在毛锋的租住地,民警发现了一张纸条写着这样几句话:“让我死了行吗,我真受不了了……”“不想这样,明明知道肯定会进去,为什么还要这样……”

  为何一个“富二代”成了抢劫犯?河北辰昊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张伟旗表示:“他缺的是应对坎坷的能力。”从毛锋的经历来看,他初中没毕业辍学了,2008年开了网络工作室不久倒闭,2009年开了三个月出租车,之后便无所事事。毛锋还有过嗜赌的毛病,输了几十万。

  “因为家庭富裕,毛锋从小要啥有啥,但却缺乏了成就感和价值感。”张伟旗说,为此,毛锋形成了扭曲的性格,用赌博和抢劫来满足自己。

  张伟旗建议家长不要溺爱孩子,尽量让他们接受挫折,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

  -文/记者蔡丽  通讯员王新伊 张丹 -漫画/刘书旺

 

关键词:抢劫,富二代,刺激,蒙面,宾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