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严打环境污染犯罪 环保局副局长收排污费被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9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严厉打击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已于9月20日实施,这标志着我省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惩治环境污染犯罪。截至8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185起,破案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人,刑事拘留124人,逮捕42人。同时,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案件31件43人。

  28起案件已侦查终结

  据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已侦查终结的28起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些案件中,较为典型的有以下6起。

  工业废水排入渗井2010年6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经营的赵县同心致远化工有限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用软皮管连接排入生产车间旁边的渗井中。经环保部门取样检测,废水中含有丁醇、硫酸盐、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多种有害物质。今年2月,国家环保部相关人员暗访发现该公司存在非法排污行为后,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2月28日,赵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抓获。目前,梁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十六吨废酸排入河沟2011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经营的电镀厂,将生产中产生的十六吨废酸排入河沟,造成环境污染。霸州市公安局经立案侦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6月29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被批准逮捕。

  工业废水直排渗水池2012年初至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在其经营的铝件氧化处理加工厂内,利用硫酸、磷酸给铝件表面做氧化处理,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未经过任何污水处理工艺,直接排放到厂外的自制渗水池中,对环境造成污染。霸州市公安局经立案侦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6月9日,张某某被批准逮捕。

  铬超标百倍污水排入耕地今年3月以来,吴桥县大鹏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和吴桥农药有限公司,以帮助处置每吨废水获得15元报酬的方式,多次委托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宁某某对两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置。刘某某等二人利用一辆改装的货车,将污水拉至吴桥县桑园镇大第八村耕地内进行倾倒。经环保、国土资源部门鉴定,该污水中金属铬超标100余倍,造成33.58亩复垦地受到污染。吴桥县公安局对涉案的两家企业污染环境案展开立案侦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5月21日,刘某某、宁某某被批准逮捕。

  废水暗管直排清凉江中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经营的电镀作坊,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清凉江中,该废水中所含镍、锌、镉等重金属严重超标。泊头市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抓获归案,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偷排炼油厂强酸废水今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经营的炼油加工厂,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该炼油厂西侧的坑内,废水渗入地下。经环保部门检测,废水中含有PH值小于1的强酸。泊头市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归案,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环保局副局长收排污费被逮捕

  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案件31件4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4件2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件15人。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深挖环境污染涉及的职务犯罪,截至目前,共查办环境污染涉及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9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16人,渎职侵权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玉田县环保局主管橡胶企业的副局长赵某某对境内没有按规定办理环评手续或手续不全的300余家橡胶企业的违法行为,予以默认和收取排污费,造成上述企业违法向大气中排放硫化物气体,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玉田县检察院于2013年6月29日对赵某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立案侦查,同时查明赵某某另有贪污橡胶企业排污费押金10万元的行为。7月11日,唐山市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决定逮捕。该案已于9月17日向玉田县法院提起公诉。

  多部门联合执法环境污染

  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已于9月20日实施。按照该规定,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等犯罪行为的,应当将案件线索和有关证据材料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发现涉嫌构成环境监管失职等犯罪行为的,应当将案件线索向同级人民检察院移送。

  在一定区域、时段内,某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高发,或环境保护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遇到恶意阻挠、恐吓或者暴力抗法,或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需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配合取证、监测、评估污染损失等情况时,可以启动环保与公安执法联合执法机制。(记者崔虹)

 

关键词:环境污染,犯罪,排污费,贪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