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鹿泉孝子奉母视频感动众多网友 传递人间真善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母亲散步儿子提着马扎紧随,以备母亲随时休息。

  文/图记者尚燕华 李洁夫 通讯员卜小红

  “母养我时在襁褓,我孝娘亲在蹒跚,代代辈辈相传承,永留大爱暖人间。”

  这是鹿泉61岁的张建国为自己偶然拍下的一段视频,有感而发写下的一首诗。这段视频张建国取名为《孝子的孝心孝行》,经过剪辑、配乐、配字幕后上传到了网上。在很短的时间,这段视频就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有网友留言:“太想念我的白发亲娘了。”

  张建国去年从鹿泉市民政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他迷上了拍摄视频。这段引起网上轰动的视频是他今年4月份在鹿泉市体育场拍摄到的。在这段时长7分24秒的视频上,一位驼背、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在平整的塑胶跑道上蹒跚前行,一位双鬓斑白的中年男子手拎着一个“大个头”的马扎,看着老人并随着她的步伐倒着行走。他边倒着走,边和老人聊天,并不时地上前搀扶几下。二人走了一段路后,老人累了,他赶紧打开随手拎着的“大个头”马扎,搀扶着老人坐下……

  昨日上午,在鹿泉市体育场,记者见到了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张建国以及视频中的母子。这时,画面中的老奶奶正坐在路边的一棵梧桐树下纳凉。老人虽然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话声音洪亮,耳朵也特别灵,能听清身边每个人说的话。

  “我几个孩子都可孝顺了,我肯定能活过一百岁。”说着老人哈哈地笑了起来。此时,陪伴在老人身边的不但有视频中老人的二儿子张海旺,还有三儿子张海生。张海旺说,母亲今年88岁高龄了,除了背驼以外,身体基本没什么毛病。“父母不喜欢住楼房,老两口一直住在一处农家院里。一年前,父亲去世了,但母亲仍不愿随着子女生活。从此,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人就轮流上门照顾老人。”

  张海旺说,他虽然是鹿泉人,但在邯郸工作,平日工作忙,除了过年过节,很少与父母团聚。2009年他从邯郸退休后,在鹿泉专门买了房,以便能经常陪伴双亲。2011年初,父亲去世后,他们兄弟姐妹五个才真正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彻骨之痛。

  从那时开始,张海旺就留在了鹿泉专心伺候老母亲,他的妻子则在邯郸照顾瘫痪在床的老岳母。“以前我从不会做饭,但自从跟母亲住到一起后,逐渐学会了各种炒菜,蒸馒头、蒸发糕。老人爱吃菜饭,爱喝果汁,爱吃馒头,爱看打仗片儿……”对于老人的爱好,张海旺兄弟俩如数家珍。

  老人腿脚不方便,张海旺专门买了一辆轿车,每天都会开着车载着老人四处转悠。从去年开始,张海旺发现老人特别喜欢在鹿泉体育场的塑胶跑道上遛弯儿,还喜欢和常来这里遛弯儿的几个90多岁的老人聊天。从此,他基本上每天都开车带着老人来体育场。冬天时上午来一次,下午来一次,夏季就是清晨5点多来一次。最初,老人一圈四百米的跑道走完要歇四次,现在一圈走完才歇。为了方便老人随时停下来休息,他专门找人为腰不好的老人订制了一个大马扎。没想到的是,他陪着母亲遛弯儿的情景,被过路的张建国拍下来并传到了网上。

  “母亲一辈子含辛茹苦,将我们五个子女抚养大,还帮着我们抚育下一代,受了不少罪。如今,我们一定要好好照顾她,让她过最舒心的日子。”张海旺说,平日,除了已经退休的他和三弟经常住在母亲家陪伴母亲外,兄弟姐妹几个也会轮流住在老人家里,每到周末,大家就都会来到母亲家,陪着老人过周末,“我们一定要让母亲过个幸福的晚年。”

  对于自己拍摄的这段视频,张建国每次回放观看,都会感动万分。他说,这段视频感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更多的网友,很多网友都在网上给他留言说,“太感人了!”“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白发亲娘!”“明天我就回家看母亲去!”张建国说,希望这段视频能向更多的人传递人间的真善美,做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承人。

  读者朋友如想观看,可以在网上搜索“海山放歌孝子的孝心孝行”,也可以直接打开土豆网的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oXETLvmDA3g/进行观看。

 

关键词:视频,孝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