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感觉挺凉快 其实不科学 8个防暑误区你可要看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酷暑来了,对付高温,大家各想高招。不过,有些招数会让人在享受暂时清凉惬意后,身体健康受损。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石市第三医院皮肤科专家苗清湛及石市第一眼科医院视光学科主任周士杰,并综合网上出现的防暑方法,整理出8个防暑误区来。希望市民以此为戒,过一个凉快又健康的盛夏。

  记者谢鑫名 记者李兵

  误区1

  凉席不用晒

  市民杜女士睡了一晚凉席,早晨起来却长了一身小疙瘩。其实,如此遭遇不止她一人,皮肤科专家苗清湛介绍,使用凉席也有讲究,不然可能患上“凉席皮炎”。其主要症状是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斑、水肿、丘疹、水疱、刺痒、疼痛等,有的还会有小出血点。感染后,会有脓包,甚至发热,大多集中在背部、腿部、腰部等接触部位。凉席是螨虫、霉菌等寄生虫的良好栖息地,人体皮肤接触后可能引发虫咬皮炎。夏季高温高湿天气里,人们睡凉席后,人体的汗液、皮屑以及灰尘容易浸入凉席缝隙中,由此也会引发感染。

  【提醒】

  要注意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首次使用凉席时,进行高温消毒或在阳光下暴晒。平时要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误区2

  打赤膊凉快

  炎炎夏日,尤其是户外工作者往往认为,赤膊会感觉更凉快。苗清湛提醒,赤膊不仅不会令人感觉凉快,反而容易造成皮肤晒伤。在高温情况下,身体有效辐射面积越大,吸收的热量也就越多。因此打赤膊更凉快只是心理作用。

  【提醒】

  在户外活动,可选择戴宽檐帽,穿棉、麻类的浅色衣服。

  误区3

  过多吃凉食

  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及饮料等,或者大量喝绿豆汤。

  石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说,冰镇饮料等只能带来短暂的舒适感,大量饮用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口渴出汗现象会更加严重。同时,大量冷食进入体内,容易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腹痛、腹泻。由于冷饮或冷食温度较低,进入身体后温差较大,严重会造成腹部绞痛,甚至引起胃食管反流,引发胃肠炎等疾病。

  【提醒】

  夏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多饮用一些具有解毒散热功效的菊花、竹叶及荷叶茶等饮品。

  误区4

  太阳镜深了好

  烈日当头,太阳镜是人们出行必备的遮阳防晒用品之一,很多人认为,镜片颜色越深越能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眼科医院视光学科主任周士杰表示,太阳镜颜色太深,可能对眼睛造成损伤。“如果不能防紫外线,镜片颜色再深也没有用。”

  【提醒】

  到正规眼镜店购买合格的品牌太阳镜,防紫外线指数应在UV100以上,颜色以灰色及茶色为好。

  误区5

  靠啤酒解暑

  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消耗也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的感觉会不断持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厉害。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对于啤酒,韩占波表示无论是常温还是冰镇的,肥胖症、高血脂症及高尿酸症患者都不应饮用。

  【提醒】

  啤酒也要适量,不能把啤酒当饮料喝。

  误区6

  空调恒温益健康

  许多人家在夏季使用空调时,都将温度定在某一个值上,以尽可能地使居室保持恒温状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医疗气象学家通过试验发现,不断调节居室温度,可以使人的生理体温调节机制处于“紧张状态”,从而逐渐适应温度的较大变化,提高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不至于经常感冒或患其它疾病。

  【提醒】

  整个居室的温度应不断变换,但幅度应控制在3℃-5℃之间。

  误区7

  冲凉可降温

  大汗淋漓时,拧开自来水龙头就冲洗的降温方法是不可取的。这种“快速冷却”的冷水浴,常常会“快活一时,难受几天”。苗清湛称,因为夏季人们外出活动时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人体肌肤的毛孔都处于“张开”的状态,而“冲凉”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使得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从而易引起各种疾病。

  【提醒】

  应该选择温水浴,温水浴后你会感觉通体清爽。

  误区8

  白衣服最防晒

  不少人认为穿白色衣服度夏最佳。但网友表示其实穿红色衣服更好。其奥妙在于红色可见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保护皮肤不受伤害,防止皮肤老化甚至癌变,而其他服色(包括白色)此种功效较弱。

  【提醒】

  衣服的面料,当以混纺的T恤衫为佳,其最佳混合比例为33%的棉和67%的聚酯。

  防暑窍门

  最佳调味品是食醋:盛夏,人的胃口不佳,多吃点醋,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还可以缓解疲劳、困倦等不适,从而保持充沛的精力。

  最佳蔬菜是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中医学认为,夏季应多吃些苦味蔬菜。苦味食物有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可以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

  最佳肉食是鸭肉:鸭肉不仅富含人体在夏季所需的蛋白质,其奥妙还在于,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疗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

  最佳饮料是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实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解暑能力大大超过任何一种冷饮。

  最佳取凉“设施”是扇子:扇子的“健身”效果是其他任何现代“取凉”设备所无法比拟的。摇扇是一种运动,若用左右手交替摇扇,不但锻炼肢体,还可以开发大脑潜能,甚至有预防中风的功效。另外,摇扇所获得的风,最宜人。

  游泳警惕

  “游泳池热”

  记者王凤伟

  “游泳池热”又叫咽结膜热,是一种由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组,但儿童多见,主要通过接触、唾液、粪便传染,潜伏期为5天左右。多表现为游泳后突然高热(38.5℃~40℃),全身无力,头痛、咽痛、肌肉痛及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颌下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有的患者单眼或双眼发红充血。严重的还会引起肺炎、肠炎等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游泳者应重视泳池卫生,学会自我防护,避免让池水进入眼睛、嘴巴;游泳后尽快洗澡、刷牙、漱口、清洗眼睛;如果游泳结束后感觉眼睛或喉咙不舒服,要及早就医,避免病情延误;病后避免参加集体活动。由于该病在病情基本痊愈后的两、三周内,依然有传染力。

  ——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专家郭建花

关键词:防暑,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