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年发福并非是福 中年人减肥避开误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到中年,许多男士挺起了“将军肚”,原本身材苗条的女士也开始发胖走形,超重目前在我国中年人群中已相当普遍。人们习惯把中年人发胖冠之以“发福”的美名,认为中年发福是不可抗拒的生理现象,因此很多人便心安理得地沉浸于福态中。那么中年人发福是不是一种福气呢?为何人到中年易发福?中年人又该如何摆脱肥胖的困扰?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我省营养学专家、河北医大四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高淑清。

  中年发福不是福,而是祸

  “‘中年发福是福’是一个认识误区。多数人认为中年发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是中年人的典型特征,殊不知,它同时也是许多慢性疾病的开始。”高淑清对记者说,俗话说,“一胖百病缠”,“腰带长,寿命短”,也正说明了肥胖对健康的危害。

  一般“发福”的中年人都有细胳膊细腿、大肚子的体形特征。这种腹型肥胖人群与全身性肥胖的人群相比,患慢性病的风险更大,这是因为过多的脂肪侵占了腹腔有限的空间,甚至挤压各内脏器官,从而导致一系列疾病:肠系膜脂肪增多,影响了肠蠕动,促使便秘发生,进而增加直肠癌和结肠癌的风险。脂肪在肝脏中沉积,可形成脂肪肝,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也可使胆固醇代谢障碍,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石症。胰脏内脂肪增加,会发生胰腺炎,还会阻碍胰岛素分泌,引起糖尿病。腹部脂肪还会压迫肺,从而导致肥胖者呼吸急促,呼吸越困难。有研究显示,腰围越大,患高血压的风险越高,也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另外,患肥胖症的中年人未来患各类痴呆病症的可能性远高过其他人群。“近年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发病率的快速增长,都与发福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中年人肥胖带来的不是福,而是对健康的损害,对此应引起足够重视!”高淑清提醒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中年,减肥,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