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家庄良村热电公司 门口“晒”污染物排放数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将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向外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李玺尧摄

  10月7日下午,一到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门口,记者立即被大门一侧的一个大液晶显示屏吸引。显示屏上显示着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的实时排放浓度,以及三项污染物的国家限制标准,企业是否达标排放一目了然。据介绍,这是石家庄市第一家将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点污染企业。

  15时45分,显示屏上的数值为:2号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41.3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为71.08毫克/立方米,粉尘浓度为14.5毫克/立方米,而国家对这几项污染物的排放限制分别为每立方米200毫克、200毫克和50毫克。门口的显示屏于10月1日安装完毕,一周来运行稳定。

  良村热电是石家庄市东部区域规划的唯一大型热电联产企业,目前承担着为周围企业提供300吨/小时的蒸汽负荷,以及330万平方米的居民区采暖任务。

  作为重点污染企业,为什么企业的排放浓度低于国家限制这么多?良村热电安全与环境保护监察部主任魏天信介绍,企业目前2台300兆瓦的机组分别于2011年投产运营,项目同步建设有电除尘、脱硝、无旁路烟气脱硫设备,而且排烟采用先进的烟塔合一技术,整个厂区内看不到一根烟囱。正因为如此,2012年,该企业开始享受国家每千瓦时0.8分钱的脱硝环保电价。

  “以前环境监察人员到企业检查,需要到企业的中控室了解实时排放情况,现在任何一个人,只要到企业门口,就能监督企业是否达标排放。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举报。”石家庄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门口显示的数据与中控室实时数据一致,而企业中控室的电脑与省环监局、石家庄市环保局联网,数据无法更改,环境监察人员也会不定期到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口取样检测,并将取样数据与企业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问题。

关键词:污染物,排放,数据,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