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14岁男孩跳下12楼后续 留下4封遗书为何仍是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8日22时许,邯郸市一小区内14岁的男孩杜某从12层楼楼顶跳下,不幸罹难。近日,男孩家属获知杜某跳楼前留有4封遗书。但遗憾的是,除了杜某留给家人的那封“哥哥,你照顾好爸妈!”遗书的内容外,其余3封遗书的内容难觅踪迹。

  家属:4封遗书3封无下落

  “孩子离世已经4天了,到现在还没有得知什么原因。”11日,跳楼男孩杜某的父亲老杜说,事情尚未得到妥善解决。

  老杜说,事情发生后,孩子的母亲因伤心已经病倒在床,家中老人们也是伤心欲绝,全家人都无法接受前几天还活蹦乱跳、有说有笑的孩子就这样没了。家人从主办此案的邯郸县公安局刑警队获知,杜某在跳楼前一共留有4封遗书,其中一封是留给哥哥的:“哥哥,你照顾好爸妈!”还有一封是写给孩子生前的一名好友,另外两封留给谁无法获知。除了留给家人的那封遗书内容外,其余三封写的什么,现在在谁手上,根本没有头绪,询问警方也没有任何结果。“遗书上一定有孩子跳楼的原因,这也是最关键的地方,孩子跳楼为什么呀?没有人知道。”跳楼男孩杜某的父亲老杜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邯郸县公安局,希望了解到其余3封遗书的内容,接待民警表示杜某生前确实留有4封遗书,但是没在公安手中,至于遗书的内容,对方表示也不太清楚,至于杜某的死亡仍是定性为自杀身亡。

  校方:安排公寓其他学生住校

  11日上午,记者来到翰光中学采访,据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事件发生后,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当晚校方就将此事上报到了教育局,“谁也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这几天学校一直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包括家长了解情况。虽说不是在学校里出的事,但毕竟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怎么可能不理不问?”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出事孩子居住的“临时学生公寓”共有34名该校学生,事发当日21时许,“临时学生公寓”一名生活老师在陪着孩子们自习,其间杜某和一名孩子出门上楼顶。

  事后校方了解到,在楼顶,杜某告诉同行同学,他留给朋友和家人一些书信在宿舍。二人一同下到二楼后,杜某未返回宿舍,再次上到顶楼。杜某好友将4封书信找到并交给了生活老师,几名同宿舍学生随后结伴上楼顶寻找杜某,20分钟后杜某跳楼身亡。“自始至终学生公寓的老师都没有主动去找过孩子,而且那几封遗书到目前为止学校也没有见到过,究竟写了什么我们也很想知道。”这位负责人说。

  杜某跳楼发生后,学校将同公寓内的33名学生接到了学校安置食宿,并安排心理辅导老师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其他学生家长来校为学生们安排住宿。

  另据学校知情人士透露,杜某生前成绩属于中等水平,平日里在班级内也比较内向。发生悲剧前,其曾和同学交流希望回到老家永年县城读书,但最后这个想法没有实现,孩子平时的文章给同班师生感觉心理还是很阳光的,偶尔提及回家时父亲与他相伴很少,感觉孩子对家人十分依恋。
    截至发稿前,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当事“临时学生公寓”的负责人陈女士,但遗憾的是未能如愿。(记者陈正)

  青少年心理成长不容忽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飞扬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彦辉表示,悲剧的背后应是多方面的反思,“14岁少年跳楼身亡令人心痛和婉惜。透过悲剧事件,我们深感加强青少年心理抗压教育和珍爱生命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起事件应该引起家长、学校、教育部门等多方面的反思。”

  王彦辉主任认为,初、高中阶段的青少年正值人生初入社会的时期,生理与心理均会发生很大变化。他们面临的外在诱惑多,内心敏感脆弱,处理学习与生活困难的经验不足,还具有自我封闭的特点。这些特点使青少年容易陷入困惑和烦恼,产生悲观厌世情绪,而且不愿意主动寻求家人、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常见的问题有:学习困难、同学交往、与老师关系、青春期自卑等问题。

  针对这种特殊的时期,家长与老师要理解青少年的特点,主动给他们提供帮助,定期询问学习与生活困难,及时化解和帮扶。学校也要通过课堂教育和各类形式的活动课来提高抗压能力,学会合理看待成绩、名次、学习压力并合理处理好与同学和老师的人际关系。有条件的学校应积极配备专业心理老师,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咨询指导。

  遗憾的是,由于片面追求高分、升学率,一些学校和家长忽略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他们的内心困惑和烦恼得不到及时化解,不但成为现实困难,也容易丧失对生活的信心,甚至极端地对生命失去兴趣。

  在此,王彦辉主任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扼制片面追求高分的现象,让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加强对学校校外安全监管,让孩子不仅有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同时具有一个安全的校外环境。
    与此同时,王彦辉主任也提醒广大青少年,生命只有一次,小小的难关完全可以渡过。风雨过后是彩虹,不要在小困难面前失望沮丧,对生命失去信心。从责任的角度讲,广大青少年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生命不仅是自己的,也是家庭和国家的,要好好爱惜。

关键词:跳楼,男孩,遗书,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