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调查:物质生活富足 老人们更注重精神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就是重阳节了,在这个敬老、孝老的日子到来之前,记者通过采访一些老人发现,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当下,老人们都希望精神生活能更丰富些。而能有人常陪在身边,说说话聊聊天,则是老人们一直未曾改变的向往。

  时尚老太:老年人活动场所太少了

  昨日上午,61岁的郑灿荣来到了石家庄市示范性老年公寓,“我一进大门,就感到心里变敞亮了。”在郑灿荣看来,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老年人最需要的就是让生活多姿多彩。郑灿荣绝对是个时尚的老太太,她兴趣广泛:唱歌、跳舞都想试一试。不过令她苦恼的是老年人活动场所太少了。

  “我女儿在上海工作,平时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自从退休后总是大眼瞪小眼。”郑灿荣说,平时她的娱乐活动仅限于散步,想跳个舞、唱个歌都找不到“组织”。这不,她考察老年公寓的目的也是觉得这里有同龄人,觉得住进来后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尤其是看到这里有那么多室内外活动场所,就更心动了。

  希望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却又找不到“门路”的不光郑灿荣一人,记者在采访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现在有那么多儿童乐园供孩子们玩耍,为什么就不能为老年人兴建些休闲场所呢。”在老人看来,虽然社区有活动场所,但毕竟地方有限,而且很多还在室外,到了冬天实在冷。还有的老人说,除了文体活动外,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多为老年人开办兴趣班,让老人们得到专业的指导。

  七旬大妈:最好每个社区都有“托老所”

  “白天有个场所,和其他老年朋友聊天交流,最好中午还能吃顿饭,解决自己买菜和做饭的困难。晚上回到家,有儿女陪伴那多好啊。”昨日,市民刘阿姨讲述着自己的重阳节心愿。

  家住联强社区的刘阿姨今年72岁了,儿子、儿媳白天上班,通常要到晚上才能回家。刘阿姨和老伴身体虽说还算不错,但毕竟年岁大了,在家有些寂寞。“我们曾提出过去住养老院,可孩子们不同意。”刘阿姨说,儿子和儿媳说,你们在家,晚上我们回来感觉很温馨。住进养老院总也见不着,就不像一家人了。

  这样一来,刘阿姨和老伴就想到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他们曾在电视上看见过类似于“托老所”,里面设置了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和休息室。“咱们石家庄好像就有,就盼着我们小区附近也能建一个。”

  刘阿姨说出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声,在他们看来,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出去上班的孩子们也不用担心自己了。在这里还有很多人聊天,就像找到了第二个家。

  在宁安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记者看到,六七位老人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读书看报,墙上悬挂一台液晶电视。除此之外,活动中心内有书画活动室、休息室、医疗保健康复室、无障碍卫生间等。如此齐备的设施的服务让社区内的老年人在这里学习娱乐、互相交流,安享晚年,不但让老年人找到了精神家园,而且还免去了儿女的后顾之忧。(记者赵晓华)

  昨日记者对石市20位老人进行了拦截采访,针对家庭、娱乐、养老等问题对他们进行了调查。从老人的回答中,你不难看出他们是非常渴望被关怀的。

  1、您是否和孩子一起居住?

  是6位 否14位

  2、您平时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是什么?

  电话13位 网络3位 面对面4位

  3、您和孩子沟通的内容是什么?

  家事12位 工作2位 无目的6位

  4、对于和孩子现在的沟通方式您满意吗?为什么?

  满意11位 不满意9位

  9位不满意的老人给出的答案似乎很统一:“孩子们对我的态度总是很不耐烦,觉得我们啰嗦。”

  5、您觉得和同龄人聊天开心还是晚辈?

  同龄人14位 晚辈4位 各自话题不同2位

  6、如果社区有日间照料中心您愿意去吗?

  愿意11位 不愿意3位 有时间会去6位

关键词:重阳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