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骑马容易下马难 围场坝上骑马“入围”坑人景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围场坝上“草场被轧敲诈”使美景减色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旅游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公众旅游消费意向高涨,旅游发展不再是一锤子买卖,景区经营者眼光需放长远

  国庆黄金周结束,最后一个旅游高峰度过之后,对于多数旅游景区来说,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旅游接待已经完毕。秀美山川,人潮汹涌之后,行将归于沉寂。但对全国蓬勃发展中的旅游业来讲,规范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仍是一个值得回放的话题。就在刚刚过去的七天假期中,云南丽江、大理、河南少林寺多地发生欺宰游客事件,记者看到,在网友链接的“中国9大坑人景区”中,“坝上骑马”不幸位列其中。这对地理位置优越、风景资源得天独厚的张承地区来说,无疑应是一个警醒。在记者所接到的读者旅游投诉中,除了骑马,承德围场景区还发生过自驾车游客因“草场被轧”遭不明身份人士敲诈事件。这些事情的发生,会让该景区在游客心中的声誉日渐受损,亟待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整饬。

  坝上骑马“下不来”

  目前正在网上流传的“9大坑人景区”中,“坝上骑马”位居第八,网友给坝上草原的“颁奖词”是:“到此骑马,还没摸到马就开始计时,马主人牵着马走,骑1小时要付1.5小时的钱,他才会勉强让马跑几步。最终都是要多付钱,不少游客都形容是‘骑马容易下马难’。”

  坝上骑马,是草原必备项目。每位到草原游玩的人,都希望享受草原骑马的快感。记者曾有幸到张家口中都草原参与骑马,虽然没有遭到欺诈,但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这些经营项目大多地处主要景区之外,与规范的景区、景点相比,骑马项目很多由私人和周围村庄的村民经营,有的按骑行一圈多少钱收费,有的则按时间,随意性很强。而一旦发生纠纷,监管部门也囿于地方利益,难免偏袒地方经营者。

  一位承德本地的导游告诉记者,在坝上骑马,一般是每小时60元。“马主一般都牵着马慢慢溜达,20多分钟就往回走,时间根本不够,如果你想骑马跑,必须再加100元。规定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按两个小时收钱,但最后即使票上显示不够一个半小时,他们也会按两个小时收钱。不给钱,先会有一些女的上来大骂,最后一群男的上来就是一顿暴打。”该导游告诉记者,游客被打的事情,她遇到过也听说过。所以,每次带团上坝,她都会提醒游客。

  误入草场被敲诈

  除了骑马,对越来越多的自驾车主来讲,最郁闷的遭遇当属不知不觉间因“轧坏草场”被不明身份人士敲诈。

  石家庄的陈先生今年刚刚办理退休手续。退休之后的第一件事,他和老伴儿选择了到风景秀美的围场坝上草原去旅游。8月28日,陈先生和老伴儿从御道口牧场入口进入坝上景区。中午时分,他们从太阳湖出来后,看到附近有一条土路。“车停在大路边怕不安全。于是,我就把车开到了土路上,想休息休息,吃点东西。”

  当天中午13时左右,当老两口一边吃着美食,一边欣赏美景时,突然驶来5辆越野车。“车上拉的都是游客,他们要到山包上看风景。我还和游客说了几句话,他们说是山东的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游客走远后,越野车上下来5个人,将他们围了起来。“他们说话很凶,说草场是他们家的,不允许车辆进入,草被轧了,让我们交2000元罚款。我说路口并没有禁入的标识,买票进门时也没人提醒我们。”陈先生说,在交涉的过程中,这5个人先说如果不交罚款就带他们去总场(御道口牧场),当陈先生表示可以到总场解决时,这些人又改口说不交罚款就别想走。“我只好给了他们500元才得以脱身。”

  匆匆离开是非之地后,陈先生报了警。“我当时就记住其中三辆车的车牌号。”9月18日,陈先生说,虽然事情已经过去20天了,但民警表示,警方没有找到这些越野车,所以案件没有进展。

  9月21日,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记者到围场县坝上景区进行了实地采访。由于天气转冷,坝上旅游已进入淡季,但是记者仍可以看到不少游客驾车到此欣赏美丽的秋景。

  记者在压带生产队附近一块草场看到,车辆已经压出一条土路,不时有车辆驶入。据在不远处放牛的牧民张军介绍,坝上有许多条这样的小土路。“游客看什么地方景色好,就会开车进去,时间长了就成了路。”张军说。

  张军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坝上游玩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牧场的旅游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他表示,平时牧民很少看护草场,也没有设置禁行标志,他也没听说过因为游客开车进入草场,而被罚款的事情。虽然游客逐年增多,但私家车对草场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可能游客正好遇到一些特别不好说话的人,才会被罚款。”张军说,“反正我周围的人都希望能给游客创造一个好的旅游环境,张口就要上千元的草场主估计是冒牌的。如果把游客都得罪了,谁还来坝上玩?收入从哪来呀?“”

  围场县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当地人,他曾经遇到过类似情况。“有一次我和一些摄影爱好者到御道口拍片,车开到草场后,就有人过来罚款。他们说草场是自己的,还把相机给抢走了,最后给了700元。”王先生说,当时为了保护几万元的相机,他们并没有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也没有报警,交了罚款就赶紧离开了。

  对于是否能将车开入草场的问题,御道口牧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草场已成片承包给了牧民,平时管理由牧民负责。“因为我们不了解情况,所以不知道当时罚款的人是不是草场主。”工作人员表示,坝上各景区都有停车场和旅游道路,游客可以将车辆停靠在停车场或者路边。“如果游客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报警或者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核实罚款者的身份。不过,游客最好不要进入草场,以免引起纠纷。”

  9月22日上午,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三辆越野车车牌号查询得知,其中只有一个车牌号登记为小型越野车,其余两个车牌号分别登记为小型普通客车和轻型普通货车。据交警推测,这些车辆可能存在套牌行为。另外,车主信息显示,他们都不是家住御道口牧场附近区域的牧民。

  旅游业者忧心发展

  对于坝上草原被评为“中国最坑人景区”,承德市一些旅行社经理和导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个结果,他们既失望,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除了骑马、草场被轧纠纷,承德市某旅行社李经理告诉记者,在围场坝上购买土特产时有“缺斤短两”或“以次充好”的现象。

  另一家旅行社的王经理告诉记者,有些宾馆,如果游客在其他地方吃了烤全羊,第二天原本答应的早饭就有可能不伺候。“作为4A级景区,围场坝上景区几乎找不到游客投诉点,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十分稀少。现在的状况是,买票进入景区后,就很少有人管了。”作为旅游从业者,旅行社和导游们对于围场坝上景区的现状都十分忧心。“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云的故乡、水的源头,这就是美丽的围场坝上,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就应该把它管理好。不要觉得手里有好东西,服务好不好,都照样不缺游客,这种思想应该改一改了。”

  《旅游法》实施之外的细节

  10月1日起施行的新《旅游法》对旅行社的行为、旅游服务合同的细节、游客的权利义务以及旅游监督管理等问题,都从细节上进行了规范。这些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前旅游市场混乱的问题。国庆长假期间,发生在香格里拉的坑客宰客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香格里拉有着优美的风景,一直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模式,游客来了,钱来了,但当地政府并未指导好本地人如何善用旅游资源,甚至纵容非法宰客现象的发生。强迫购物、非法景点、高价菜单的存在,致使旅游市场乱象丛生。于是,传统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慢慢演变为如今的“靠游客吃游客”。

  事实上,很多旅游景区所在地,都面临着同香格里拉类似的问题。像“借草场被轧之名”坑客事件等等乱象,与此问题本质相同。因此,从根本上杜绝宰客坑客行为的发生,除了加强相关从业者对《旅游法》的学习,政府还应引导旅游区本地居民如何合理合法地从旅游业开发中获益,建立起公共利益与地方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景区声誉“比黄金更重要”

  出国旅游过的人都知道,国外不但景区门票价格很低,景点餐饮的价格也和市区没多大差别,更别说会出现天价宰客的混乱现象,这才使得旅游业健康发展。相比之下,国内某些景点不但景点门票价格高,连里面的服务业也乱提价。对于很多景点经营者来说,旅游消费就是一锤子买卖,基本没有做回头客的可能,这种观点使得景区经营者多抱有“赚一把是一把,宰一个是一个”的心理。其实,在如此信息发达的语境下,发生在任何一个景区景点的欺客宰客事件,旅游者即使当时未选择举报维权,也会通过口耳相传而使之扩散,久而久之,恶劣印象让人铭之于心,最终成为公众声讨的靶子。如三亚、丽江、少林寺等所发生的事件即是如此。而这些信息最直接的后果是,游客不再踏足此地,或者不再消费此项目,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旅游收入。 近年来,由于家庭收入的增多,不仅是城市,就连县、乡居民,都有了出游的愿望。2012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88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和30%。试想,哪个产业的增长能达到如此的数字?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光靠宰客的百八十块,而破坏了一地的旅游秩序,毁坏了景区景点在游客中的信誉,该是多么不值?如果站在这一高度,再重新算算账,相关部门就知道该如何痛下狠手管管这些害群之马了。(记者陈宝云 赵书华)

关键词:景区,坑人,骑马,坝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