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隔离桩高峰时段撤走 “专用车道”分流还是添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一出家门,就给堵住了。堵得厉害时,能从二环口一直排到珠峰大街,起码也有一公里。”日前,一位家住心海假日小区的业主反映裕华高速路口拥堵严重。

  连日来,本报不断接到有市民反映裕华高速路口高峰期拥堵严重的情况,而拥堵原因是路中央的隔离桩每逢高峰期就被撤走,为由西向东方向的部分左转车辆提供了“专用车道”,却挡住了由东开发区向西进市区的车辆和行人。“大家都是上班,为啥有人就能耽误他人的时间?”许多市民对此表示质疑。日前记者就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

  市民报料

  繁忙路口有条“专用车道”?

  裕华高速路口不仅是上下高速的车辆的必经之路,也是市民来往于开发区与市区间的要道,高速路口两旁还分布着不少住宅楼。该路口平时行人和车辆都非常多。

  裕华路中间的隔离带自高速西口一直向东延伸上千米,自西向东的车辆要想到路北侧,必须要驶过这一段路,到隔离带东端才能掉头。据了解,原本隔离带西端有个豁口,许多车辆图省事直接从这个豁口转向和掉头,导致车辆混行、交通混乱。后来豁口处竖起了隔离桩,规划为仅限非机动车辆和行人通行的通道,路面划出斑马线,并设立了“禁止掉头”的交通标志牌。

  然而有市民发现,隔离桩处的裕华路北半幅路面上,有两条黄线划出了一条“车道”,每逢上班高峰期,隔离桩就会被撤走,裕华路南半幅一些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不用绕行到东边,就可以直接在此左转上这条车道。一些市民称,这些车辆基本都是前往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导致这条车道似乎成了“专用车道”,其间交警还会疏导交通,让东西向的车辆暂时为其让行。“几乎天天堵,早晨七八点钟正是车多的时候,隔离桩一撤,从东往西的车,都得等着。”附近摊贩称,在此期间还有一些车辆也浑水摸鱼,乘交警不备便在此掉头。

  记者调查

  “活动”隔离桩为何而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隔离桩下部的确没有固定在路面上,而是有个类似锁眼的圆孔。“好像是有个锁,一打开就能把桩子撤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称。

  在隔离桩处裕华路北半幅路面上,确实有两条黄线划出一条车道,向东北方向延伸至路北。记者观察到,此处再延伸向东就是高速公路管理局门前,而此处附近没有其他单位。“高峰期车流那么大,本来就很堵了。再辟出个‘专用车道’,这不是更添堵吗?”一位常年在高速西口附近摆摊做生意的商贩说,原本设置隔离桩就是为了规范机动车行驶,以防混行导致拥堵。但现在活动的隔离桩在车流高峰时为部分车辆开辟了“专用通道”,却导致其他车辆通行受阻。

  据了解,高速西口至高速东口这一段裕华路大约两公里左右,机动车限速60公里/小时。路两侧是京石高速上下行匝道,所以这段路直通珠峰大街,其间没有路口,也没有红绿灯,一般情况下车辆通行都比较顺畅。“从东二环下了桥想到路北边去,就算一直走到高速东口再掉头返回,最多也不过5分钟。”家住开发区某小区的王先生质疑现在这条“专用车道”的必要性,“为了部分人省几分钟,就耽误更多人的宝贵时间了?”

  部门回应

  辟出车道为“缓解通行压力”

  针对市民的质疑,记者首先联系了开发区交警大队。对方表示,其管辖范围是高速东口以东,而以西则归属裕华区,因此对高速西口隔离桩一事并不了解情况。但记者也从开发区交警大队处证实,该路口的确会不定时开放,不清楚是何原因。

  对此裕华交警大队称,隔离桩的确会在早晚高峰期或其他车流高峰期时撤走,而北半幅道路的车道是市交管局部门辟出的“示范车道”,用以缓解车道通行压力。针对市民“撤走隔离桩就为高速管理局提供‘专用车道’”的质疑,对方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并建议记者咨询市交管局。

  记者随后以普通市民身份咨询市交管局相关部门,对方表示,不定时撤走隔离桩旨在分流车辆。至于隔离桩撤走后是否如市民所言只是方便了部分车辆,对此情况并不了解。而关于隔离桩撤走后,车辆是否可以在此掉头,对方无法给出明确答复,只表示如果在此掉头被记违规,可根据具体情况向交管部门解释查询。

  记者再次以普通市民身份咨询了市交管局设施大队后,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工作人员表示设置活动隔离桩的目的是“让车辆尽快出市”,但限行放行的原因无法明确。记者试图联系河北省高速管理局了解原委,客服人员称完全不清楚此事,且表示“路面规划道路并不归高速管理局管”。(记者 李珂) 

 

关键词:车道,隔离,分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