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省会地铁房是噱头还是“蛋糕” 福利冷热不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印有“石家庄地铁”标志的围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省会街头,石家庄地铁建设已经如火如荼。按计划,今年9月底地铁1号线、3号线首批25个通车站点将全面开工。目前,石家庄地铁留村站、朝晖站、人民广场站、体育场站、小灰楼站、省博物馆站、谈固站、白佛站、平安大街站等均已陆续开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各种商业宣传语中有关“地铁”的字眼已司空见惯,尤其是楼市的广告语更是老早就打出了“地铁沿线”“坐等升值”等广告牌。地铁到底能给石家庄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地铁”概念是不是有被提前透支的嫌疑?地铁能给哪些人带来“福利”?

  地铁带来的“福利”冷热不均

  从石家庄当前的交通状况来看,修建地铁对城市交通起到了补充完善的作用。地铁作为城市交通配套的一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也是不言而喻的。从一线城市的经验来看,地铁建设对房地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时间上,地铁缩短了人们在交通上的时间,淡化了城市中心和城市边缘的概念。尤其对于年轻刚需购房群体来说,石家庄建设地铁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原来交通不便的二环外,或三环的房子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那么,地铁建设能给楼盘带来同等的“福利”吗?答案是否定的。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地铁对二环内的楼盘影响并不大。前些年的不断建设中,石家庄二环内的交通已经在裕华路、槐安路等主干道的支撑下缓解了很多,地铁的助力,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二环内的多样化交通出行选择。但是,规划中的石家庄地铁有6条线路,二环内地铁线站点密布,这样看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石家庄所有项目都是“地铁房”。所以,二环内石家庄地铁修建给楼盘带来的优势,由于“利益均沾”显得并不明显。

  与此同时,地铁的修建大大淡化了一环、二环、三环的概念,让城市边缘的楼盘优势凸显出来。地铁带来的交通便捷性让购房者开始关注原来交通不便的二环外、三环附近地铁站点附近的楼盘。曾经因为交通配套给边缘地段楼盘带来的“价值洼地”不再,这对部分楼盘是非常利好的信号。而许多一线城市地铁房巨大的升值空间,也让石家庄刚需购房者的关注点从“二环内”逐渐转移到“通不通地铁”。购房者观念上的转变,给城市边缘地铁沿线楼盘带来的利好趋势不言而喻。

  地铁撬动房价会否转嫁购房者

  对于购房者而言,房价是避免不了的话题。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最高涨幅为1.7%,同比最高涨幅为19.3%。其中,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微张0.8%,同比上涨7.4%。从房价上涨幅度来看,石家庄房价涨幅并不算大,整体呈现稳定态势。目前看,地铁修建可能引来部分楼盘价格的上涨,但是整体并没有引来房价的不正常反应。

  对于谁会为高成本的地铁买单,河北锐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风彦认为,“最后修地铁的成本必然会转移到每一位购房者身上”。而相对于依旧呈现上涨趋势的石家庄房价,购房者们似乎并没被地铁带来的房价上涨吓跑。地铁房的保值、增值预期,让很多购房者依旧“乐此不疲”。某售楼部工作人员透露,现在购房者来售楼部咨询,经常会问是不是地铁房,如果是的话哪怕房价比他的心理价位高一些,也会接受。

  而对于许多年轻的购房者而言,二环外、三环附近的地铁沿线房,相对市中心房价还是更便宜。加之,地铁带来的交通便捷性,让时间成本也大大降低。随着地铁的修建,地铁附近的商业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发展。许多有过一线城市居住经历的年轻购房者,相对于地铁沿线稍微较高的房价,似乎更看重综合体验,愿意为地铁带来的房价上涨买单。

  理性看待地铁对石家庄的影响

  石家庄从规划修建地铁伊始,许多房地产商就纷纷打出“地铁房”的概念吸引购房者。早在2011年,业内人士就提醒,小心开发商在楼盘不具备入住环境的情况下炒作“地铁房”,误导市场风向,混淆购房者视听。而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提醒开发商不要为了短期效益,提前透支未来的预期升值空间,对房地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必然还要回归楼盘本身。

  对于地铁对石家庄的影响,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先生认为,地铁该是城市建设一个交通配套的延续,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拉动是次要的。城市交通问题解决了以后,才会产生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效应。
    地铁开设无论对一个城市的交通,还是对整体经济实力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对楼市而言,地铁带来的交通便捷,对地铁沿线的住宅和商业地产会带来利好因素。不过,地铁毕竟只是购房影响因素的一环,过分夸大它的作用可能就有喧宾夺主的嫌疑。对此,李会长说,”地铁没有必要炒的过分,这与建设地铁的本意相悖,希望大家慎重考虑。”(记者高利锋 买房网刘丽佳)

关键词:地铁房,福利,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