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关注保定东站“公交难” 东大门的公交烦恼[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栏语:一位学者曾说,一座城市的文明只体现在它的公交站牌上。而公交车的发达程度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十一假期刚刚结束,返程高峰日益凸显,但在保定市的东大门——高铁客运站,作为城市形象的公交车却让乘客很闹心。“公交车太少,太不方便!”这样的抱怨充斥着网络。那么乘客的烦恼究竟在哪里?是否有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保定东站、保定公交总公司等地展开调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东站却不知道如何坐公交回家!”这是一位网友从保定东站下车后,准备乘公交回家时的感叹。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关于保定东站“公交的烦恼”的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班车少、站点少、换乘多……为了收集更多的意见,本报发起问卷调查,并联合公交部门共同寻求解决“烦恼”的方法。

  烦恼故事——

  本地人:放弃东站放弃高铁

  人物:张宏斌路线:金昌小区—东站用时:2个小时

  张宏斌今年29岁,家住金昌小区。他是一名室内装修设计师,由于工作原因每周都要往返于北京和保定之间,但自从保定东站启用后,听说高铁速度快,他就尝试着坐了一次高铁,但那也是他最后一次乘坐高铁。用他自己的话说:“放弃东站,放弃高铁。”

  “坐高铁本来图的是便捷,但就坐了一次,且不说多花的钱,仅仅换乘和等车就花了2个小时,最后终于到了东站,却发现火车已经开了。结果我错过了非常重要的客户见面会,差点被炒鱿鱼。”说起那次经历,张宏斌仍耿耿于怀。

  张宏斌坦言:“从我们小区到保定站坐22路,20分钟直达,打车不超过10分钟,打表10块钱。到火车站一辆特快到北京一个半小时,总共不到2个小时。但如果花费在乘坐公交到高铁站的时间就需要2个多小时,那动车高铁自然失去了它的意义,还不如去坐普快,省钱省事省时。”亲历者建言:增加东站城市绕行站点,提高发车次数,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

  大学生:换乘三辆公交车,险些赶不上车

  人物:李燕飞路线:农大西校区—东站用时:2小时30分钟

  李燕飞是河北农业大学大四的学生,虽然新学期刚刚开始,但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她一直东奔西跑参加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招聘会。和很多找工作的学生一样,李燕飞一头扎进了火车站的人流,火车成为了她的“生活必需品”。然而,最让她难受的还是去往火车站的路。

  “十一之前我去石家庄参加一个公司面试,约在上午10点。为了节省时间,我买了8点左右的高铁,计划着8点半就能到石家庄。然后打车到公司用30分钟,9点多就能到约定地点,还可以提前熟悉一下环境,更有利于面试。”经过多场面试,李燕飞经验非常丰富。

  第二天早上李燕飞5点钟就起床开始准备。5点半出门开始等车。“原计划坐16路到西站,再坐K1到东站。结果到了火车站等了半个小时都挤不上K1,想坐出租车,司机张口要30元。最后只能改变计划,坐22路到客运中心,再到客运中心换乘K2。到了东站才发现停止检票了,求了检票员半天才让我进了站。”亲历者建言:保定是高校之城,乘坐高铁的很多是学生,希望公交公司能够关注学生群体,增加学校站点。

  外地人:保定火车站与东站之间的遥远

  人物:赵永辉路线:保定站——东站用时:2小时

  从保定火车站西广场到保定东站,在地图上显示的距离为14.1公里。但是对于像赵永辉这样的外地人来说,14.1公里并不像地图上标注的这般清晰,更不像K1路显示的那样顺畅。

  赵永辉是河南安阳人,十一期间去北京探亲,买票时才发现直达列车的票已经售完。无奈之下,他只能买了一张上午11点钟到保定的特快,又买了张下午1点钟发车到北京的动车。原本以为中间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以逛一逛保定城,但下了车才发现根本没有时间闲逛。

  “我以为两辆列车都在保定站发车,结果下车一问才知道还有一个保定东站,要去那里坐动车。不过还好有一趟K1直达。我赶紧到站台排队,结果发现队排了10多米长,半个小时等了几辆K1都上不去。想去打车,出租车司机张口50元。我又去排队。最后赶到东站已经12点50分,急急忙忙赶上了火车。”

  对于这样的经历赵永辉有些愤怒:“我是外地人不熟悉车站,赶车也算正常。但保定站与东站之间说是14公里的距离,打车太黑,公交车又不给力,以前对保定的印象挺好,但这次之后这印象真是大打折扣。”亲历者建言:开设多条保定站和东站之间的直达快速公交线路,免去外地人从保定站到东站之间的奔波之苦。

  数说——

  保定高铁停靠数全省第二公交车数量却排倒数第二

  记者从保定火车站了解到,十一期间,该站共发送旅客16.85万人,其中乘客量在10月1日达到顶峰,当天共有22600人乘车。而保定东站共计发送旅客40290人,下车旅客则达到了43464人。

  然而记者在12306火车票网上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京广高铁沿线,河北省共有涿州、高碑店、保定、定州、正定、石家庄、邢台和邯郸8个高铁站,其中市级高铁站4个。如果以高铁列车停靠数量为标准,保定东站共有68趟高铁停靠,仅次于石家庄站(112趟)。保定东站可以算是河北省第二大高铁站。

  但如果以公交配套为标准的话,保定东站只有K1和K2两趟公交车。在河北省七个高铁站排名倒数第四,而在市级高铁站中排名倒数第二。

  在七个高铁站中,石家庄新火车站共有30多趟公交车通行全市,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公交枢纽,为乘车旅客提供服务。至于公交车次最少的市级车站邢台站,虽然只有一条公交线路,但记者发现,该线路从邢台东站(高铁客运站)—安联德国印象共有40个站点,横穿邢台市区。而保定东站K1和K2专线最多的K1仅有10站,K2只有4站。

关键词:公交难,保定东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