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一少年跳楼身亡 校外临时“学生公寓”亟待监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8日22时许,邯郸市一高档小区内14岁的少年杜某从12层楼纵身跳下,不幸罹难。在这之前,少年杜某一直居住该小区的一家“临时学生公寓”,一套四室一厅的房子30余名学生同吃同住。记者对这些兴起于校园外的“小饭桌”、“临时公寓”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这一行业亟待政府部门的监管。

  一位“临时公寓”开办者的自白

  刘女士今年34岁,从2010年开始踏入“临时学生公寓”的行当,最高峰时她的名下有4处不同位置的“公寓”宿舍。“最大的有140平方米,最小的也有百十平方米,当时所有的孩子加在一起有一百二三十名。当时就有一个感觉,太累了,操心。这么多孩子,吃、住、学习,哪一方面照顾不到都是事儿。”

  为了加强安全,刘女士特意配备了两名生活老师,24小时全天陪伴,即使这样,安全问题仍让她担心不已。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这些“临时学生公寓”一般不限制入住学生的人数,都是多多益善。“前几年这个行当比较好干,因为经营的人少,而生源不断,很多公寓都处于爆满的状态。”刘女士告诉记者,最早的时候每位学生入住的价格400元到500元不等,到2012年的时候基本上都在600元左右,而今年每位学生涨到了800元。而据记者调查,在邯郸市主城区小学生每天中午一餐的“小饭桌”的行情为450元到600元。“住在这里的孩子都是邯郸周边县的,市里的很少,有也是离家太远。办这个(指”临时学生公寓“)都是刚性投入,没有任何的政府部门来检查。”刘女士说,她也曾经试图给自己的“临时学生公寓”寻找一个身份,但是到当地的工商、卫生等部门办理手续时却被告知无法办理。无奈之下,她给做饭的阿姨办理了健康证,“有聊胜于无。”对于这些场所的经营者来说,只要不被查处,就能够在较低的成本下获取更高的利润,何必找其他的麻烦。然而,消防隐患、食品安全隐患以及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也在这种疏于监管的状态下无限放大,成为了“定时炸弹”。

  择校催热校外“临时学生公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城市兴起“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择校风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助推因素。

  小云(化名)是家住魏县的一名初二年级学生。2012年9月份,她通过了邯郸市二十三中分校凌云中学的录取分数线,由于户籍不在学校招生的范围内,家里人缴纳了10000多元的择校费。即使这样,小云的父母也觉得很值,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县里的教育水平和市里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孩子的成绩一直很不错,我们就没有想过在县里上学,从升学率和教学的水平上看,市里的资源更好。”小云的父亲对记者说,由于无法安家在市里,而凌云中学也无法提供住宿的宿舍,小云和几名同年级女生租住在校外的某小区,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学生生活。对这个14岁的女孩来说,最大的苦恼来自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和学习上的压力。

  一方面城市周边县、市、区的学生家长出于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捧加紧进城的脚步,一方面学校面对高额的择校费用“名利双收”,双方一拍即合。大量的招生计划外学生拥进了城市,挤进了名校,而这些学校却没有相应的后勤力量作为保障,宿舍、食堂都相应缺乏。

  有需求就有市场,“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的出现迎合了部分家长和孩子们的需要,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就业者的需求,但是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它的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而且鱼龙混杂,隐蔽性又很强,这样的特点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监管刻不容缓,政府应有担当

  在无法杜绝“临时学生公寓”、“小饭桌”的前提下,如何管理好这个新兴的行业成为摆在监管部门的一道待解难题。此前,民建承德市委宣传部的杨建光就在媒体上发出了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声音。

  杨建光认为,对这些新兴的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必须予以重视。比如,有不少“小饭桌”无经营许可证、无卫生证、无收费许可证。从该行业的管理来看,也存在着“三无”问题:一是无标准化建制。二是无一体化的管理。三是无统一收费。因此,要规范这种经营行为。

  杨建光建议,各职能部门要把居民自办小饭桌纳入日常管理之中,出台相应制度规范,如工商部门可规定营业面积及相应配套设施等,合格者给予办理营业许可证;卫生部门可在从业人员健康、食材采购卫生等方面参照饭店的标准给予核发卫生许可证;公安消防部门着重在从业人员有无犯罪前科、场地的消防及疏散通道等方面予以管理。教育、税务、工商、物价等部门应协同对经营性小饭桌进行定期检查,家长对小饭桌的投诉和情况反映应有相应的督办平台。

  其次,鼓励设立校内小饭桌。应考虑在非寄宿制学校内部,增设一定标准的校内小饭桌。从统一餐饮结构、统一营养配置、开展卫生防疫、开展安全教育、统一教育辅导的角度,解决学生的现实需求。但是也要同时防止个别学校把此类小饭桌建成高收费的“校中校”。

  再次,在不具备开设校内小饭桌的学校,可采取学校与社区共建的方式合作经营或委托管理。“这些场所聚集了大量的未成年人,无论从人身安全还是食品、消防安全等方面,这里都不应该成为一个监管的空白,希望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有些担当,让家长和学生住进放心的场所内。”一位孩子吃住在“临时学生公寓”的家长对记者如此表述。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一直纠结于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一个花季少年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每个人只有一次的生命却这般轻易丢弃。看着一位位为了给孩子找个更好的学习条件而将孩子送入城市的家长,看到百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拥挤的几十个追逐梦想、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想想在逐梦路上放弃生命的孩子,让人不禁想到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痛定思痛,沉静思考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当下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试想,如果我们的教育资源没有差别,如果招生学校做好扩招的后勤保障,如果政府监管职责能够履行到位……是不是悲剧就不会发生?然而,已经发生的事实不能用“如果”来逆转,我们能做的就是“亡羊补牢”。

关键词:学生公寓,监管,少年,跳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