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四胞胎降生 父亲又喜又愁 现已5个月压力更大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赞皇许亭乡都户村邓力军家今年5月13日降生的四胞胎,如今快5个月了,4个孩子一个比一个结实可爱,然而越来越大的开销,也让这个家庭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孩子们出院回家后,父亲邓力军便到离家不远的厂子打工挣钱,4个孩子不到两天就吃一桶奶粉,邓力军忙活一个月挣来的工资掰开来花,到月底还是所剩无几。前一阵子老大发烧住院10天,又花了不少钱。

  晚上4个孩子分头睡

  走进邓力军家的小院,两根晾衣绳上挂满的尿布很是“震撼”。“我每天都要到村边的河沟去洗尿布,一洗就是一大桶。”奶奶一手抱着老三,一手把尿布往边上推推,腾出个过道儿,“现在衣服不用天天洗,省了不少事。夏天天热,还得经常给孩子们洗澡,4个都洗完就得两个多小时。”

  父亲邓力军打工挣钱,爷爷、奶奶和妈妈3人照顾4个孩子,奶奶说,“从孩子两个多月开始,晚上老大老二跟着我睡,老三老四跟着他妈妈,四个要都睡在一张床上,根本放不下。”“孩子们大了,老放在床上不愿意,醒了就想让抱着。”妈妈杜朋彦说,“4个孩子都醒着的时候,抱不过来,老大脾气好,一般都是让老大躺着。”

  照顾孩子庄稼没空收

  做饭的时候人手最紧张,刚开始那段时间,只能把孩子们哄睡大人才能吃饭,中午饭经常拖到下午两三点。后来邓力军焊了一辆小推车,能放两个孩子,另外两个放在妈妈腿上,推着、摇着,孩子们就不哭不闹了,奶奶也就能腾出手来做口饭吃。

  前一阵子老大发烧住院,一家人又乱了阵脚,爷爷、奶奶陪着去住院,妈妈一个人说啥也照顾不了仨,没办法只能把母子几人送到了姥姥家。

  “现在各家各户都把地拾掇干净了,准备种小麦,我们连玉米还在地里戳着,根本没空收。”在孙女孙子们出生之前,爷爷从没抱过孩子,现在孩子揽在怀里,已经很“专业”,提起顾不上种地,爷爷很心疼。“可比起种地,还得先顾孩子。”

  母乳留给最弱的老三

  生活虽累,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一家人还是挺欣慰的。“老二现在能认人儿了。”老二最喜欢奶奶,别人抱着,只要一听到奶奶的声音就四处找。

  老四最能吃,也长得最快,现在有8公斤还多,老三体重依然最轻,也就5公斤左右。孩子们3个月时,除了老三,其他3个孩子就都断了母乳,喂食奶粉。

  “老三出生体重最轻,身体最弱,在医院住得时间也最长,”母亲杜朋彦抱过老三,和身边其他孩子一比,明显小很多,“现在母乳不多了,就都留给老三吃。”

  家里的压力越来越大

  孩子们饭量越来越大,“一天喂七八次奶粉,一桶奶粉吃不到两天”,屋外墙根摆着几十个奶粉桶,奶奶说,“这些奶粉都是合生元和好心人们给的。”

  孩子一天天大了,花费也越来越大,邓力军一人打工的收入面对家庭的开销和4个孩子的养育,显得甚是微薄。 如果您家中有闲置的衣物、玩具,不妨捐赠给四胞胎姐弟,如果您愿意为四个可爱宝贝的成长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与 邓力 军联 系,电话 :13933855722。(记者刘岚文/图)

关键词:四胞胎,压力,父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