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百岁老人刘德明 饮食有度粗茶淡饭天天上下六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1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月10日)记者来到刘德明老人家时,正赶上北苑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区社保局的工作人员给他送蛋糕。看着蛋糕上写的重阳节快乐几个字,101岁的刘德明老人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1912年出生的老人,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如今他跟着最小的儿子一起生活。

  说起父亲的第一长寿秘诀,小儿子刘世海总结为作息规律,饮食有度,粗茶淡饭。年轻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老人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如今生活条件虽然好了,可老人却依然保持着以前的老传统,从来不挑拣衣服和饮食。早饭无论牛奶、豆浆还是粥,老人一顿就喝一碗儿,再加半根油条或者多半个馒头,有时候也可能是两小块儿蛋糕。

  在刘德明老人心中,最爱吃的是西红柿鸡蛋卤的捞面条。

  值得一提的是,刘德明老人现在除了听力和视力不太好外,身体基本没有别的毛病,头脑也很清楚。这些绝对和老人为人豁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60岁的儿媳张淑荣说:“我和老伴结婚30多年,从没看见老爷子发过火。”

  其实,刘德明老人长寿的秘诀不光是心态,还有他坚持不懈的运动。直到现在老人仍然坚持每天从6楼的家中上下楼梯外出,一年四季很少间断。

  101年风风雨雨走过来,刘德明老人从来不吸烟。受父亲的影响,刘世海也不吸烟,家里后辈的孩子们也不吸烟。

  “年轻时父亲偶尔还会喝一点酒,上了岁数就滴酒不沾了。”刘世海告诉记者。刘德明老人如今可谓四世同堂,子女、孙辈、曾孙辈,加起来28个。老人每天开开心心地享受着家庭和睦、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相信这应该是他长寿的第三个秘诀了。

关键词:百岁老人,刘德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