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百岁老人身体倍儿健康还能上房扫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4 0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日12时许,藁城前西关镇一家饭店的三楼大厅热闹非凡,郭书凤老人坐在酒桌的上席,笑盈盈地看着她的子孙们,这天是她百岁生日(虚岁)。据老人的儿孙们介绍,老人除了听力有点不好外,眼不花,胃口也好,今年冬天还登着梯子上房扫雪。

  郭书凤是藁城前西关镇固德村人,1914年出生。老人育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最大的儿子今年79岁,最小的儿子也已经65岁了,丈夫在1950年就去世了,老人独自一人把六个孩子拉扯大。到现在,已经是五世同堂,膝下子孙共122人,至今全部健在,第五代最小的只有3岁,而在第四代里还有一个更小的,才刚刚出生几天。

  据老人的重孙梁明朝介绍,老人的孙子、重孙们大都在外面工作,分布各行各业,为了给老人祝寿,大部分都赶了回来,有的今天早晨才到。

  中午12时许,全家人在饭店三楼的露台上拍了全家福。接着,老人的侄女把她搀扶进去,坐在大厅最里面一桌的正席,在老人面前摆上了一个九层的大蛋糕。然后,老人的孙子梁建军组织大家齐声向老人祝寿,连喊三声“祝你生日快乐!”老人高兴地连连点头微笑。

  尽管已经100岁了,郭书凤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除了耳朵听不太清楚以外,其他方面可是一点都不含糊。老人记忆力超群,一百多个儿孙哪个人是谁、叫什么、是哪家的,老人是一清二楚。记者现场考试了老人一下,老人果然答得十分准确,声音还十分洪亮。

  梁明朝说:“我太奶奶前几天嫌家里挂在墙上的表太高,看不太清楚,就自己踩着凳子、桌子爬上去把表拿下来,又挂到了低处。”孙媳妇也说:“老太太灵活着呢,前一段时间还踩着梯子到房顶上扫雪。”

  在家人的印象中,郭书凤老人基本上没有得过什么病。只在1976年的时候查出来肺部长了一个肿瘤,当时医生说很严重,让大家做好准备,但后来慢慢地,老人肺部的肿瘤被钙化,竟然没事了。

  提到长寿的秘诀,老人认为她没有秘诀,甚至开玩笑地说自己爱吃鱼。老人的子孙们告诉记者,老人的饭菜很清淡,以蔬菜为主。此外,老人还很爱走动,平时天气好的时候都会到村子里溜溜弯,有时候,还到别人家里去串个门子,聊会天。(记者 任利 实习生 冀舒昕 蔡洪坡)   

 

关键词: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