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有人没房 有房没人住 个别保障房缘何“晒太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2年年末,我省累计解决165.7万户城镇居民住房困难,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6.9%,在国内处在领先位置。

  然而在个别地方,一方面有的保障房小区产生了空置现象,造成有房没人住;另一方面一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因被申请条件卡住,安居梦难圆。

  这些保障房缘何“晒太阳”?如何把保障房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得更加深入人心?

  他们无房、收入较低,为何不能申请保障房? ——受户籍、社保等条件限制,保障对象范围有些窄

  吴晓霞今年21岁,是石市一家饭店的服务员,月薪在1700元左右。目前,她在青园小区租房住,“要是能住上保障房就好了,这样的话就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10月11日,她告诉记者,然而梦想可望不可即。

  石市公共保障房中廉租房的申请条件规定,家庭成员具有市区常住户口满3年,单这项条件她就不具备。再看公租房,可申请人群包括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

  吴晓霞就是“外来务工人员”。于是,她兴冲冲前往住房保障部门咨询,却被迎头浇了一盆冷水:收入方面的条件倒符合,低于石家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0元/月,但须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累计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这个社保条件她不符合。

  保障对象范围较窄是保障房空置的因素之一。团房网副总经理赵猛分析,本地需要保障房的人容易达到条件,但要求高,弃选概率也就高;外地人虽然相对“不挑”,但被户籍、社保等条件“卡”住,导致结构性供需不匹配,保障房不能“物尽其用”。因此,保障房覆盖范围应该扩大。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保障房,河北,遭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