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医学价值高应用问题待解 脐带血保存实效打折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标榜“可治愈近百种恶性疾病”,宣称“让孩子健康后顾无忧”……脐带血保存机构宣传的各种神奇功效,无疑让很多准父母怦然心动。然而动辄两三万元的保存费用,又让父母们开始重新考量:花那么多钱存上一份脐带血到底值不值?保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必要?9月23日,就脐带血保存及移植等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医师马印图。

  对治疗白血病、实体瘤等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脐带血的保存和利用是医学的进步,毕竟之前脐带血都是作为医疗废物直接扔掉。”马印图说,“现在通过废物利用就可以治疗或延缓多种绝症,的确给生命带来多一分希望。”

  我们所说的脐带血,是指产妇分娩后从连接新生儿与母体胎盘的脐带中采集到的血液。马印图介绍,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对治疗白血病、实体瘤等疾病有重要意义,是治疗人类多种疾病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

  “同样是含有造血干细胞,脐带血可要比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质量好得多。”马印图解释说,脐带血干细胞的浓度高,细胞增生能力更强。与成人骨髓的造血干细胞相比,脐带血含有更多“原始的造血干细胞”,再生速度可达到骨髓干细胞的10-20倍。

  此外,由于脐带血中的免疫细胞还不成熟,在移植配型过程中副作用较小,因此配型时不需要像骨髓移植那样完全匹配,且移植到病人身体中发生排斥反应的几率较低。马印图说:“相较于寻找骨髓移植供体需花很多时间,脐带血在储存前已经过了组织配型检验和病毒检测,一旦确定,三四天内即可提供。”

  保存一二十年后活性如何有待确认

  “但是,脐带血能够治疗的疾病范围并非宣传中的那么多,其治疗功用也值得怀疑。”马印图认为,一般脐带血也就七八十毫升,以每千克体重需要2×106个干细胞来计算,一份脐带血只能用于30千克以下的婴幼儿使用,这个分量“只够重建四五岁以下儿童患者的造血功能,年龄再大一些或成年人是不够用的”。

  在采访中,马印图对宣称的“可保存脐带血10年、20年”也颇有微词:“目前脐带血一般被置入-196℃的液氮中冷冻保存,如果单纯从理论意义上讲,确实可以保存一二十年。但由于细胞的活力是随时间递减的,脐带血经过多年保存之后,细胞活力仍需要进一步确认。”

  对于自存脐带血,国内外一些专家也提出质疑。有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如果某人患有白血病,那么即便他曾保存了脐带血,脐带血干细胞中也可能存在导致疾病的遗传基因,这种情况下脐带血也没有使用价值。还有专家认为,全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其中80%属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也就是说约80%的孩子不需要移植,只用化疗即可治愈,因此用上自存脐带血的几率非常小。

  具有极高医学价值,公共脐血库是发展方向

  “虽然自存脐带血有诸多争议,但完全否定脐血保存的作用,也不太科学。”马印图强调,脐带血不仅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而且由于其排异性低、治疗范围广等优点,使它可以像血液一样,供他人使用。“因此可以建立像中华骨髓库那样的公共脐血库,让更多患者有机会共享这份资源,这才是脐血库发展的正途。”

  随着科学发展,马印图认为,脐带血治疗的疾病种类还会不断增加。他介绍,目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已在异体脐带血治疗局部疾病方面作出初步尝试,如将造血干细胞注入肝脏中可治疗肝硬化,修复肝功能;注入眼睛周围治疗视神经萎缩,或者治疗糖尿病的并发症、股骨头坏死等疾病。另外,由于脐带血抗原性弱,也可以用若干份脐带血共同对白血病等病人进行干细胞移植。

  据了解,目前全国仅有几个大城市有脐带血保存库,我省尚无此类保存库。“如果有个公共脐带血库供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用户,白血病患者的筛选几率就会更大,配型成功率也就越高,或许能成为更有保障的‘生命银行’。”马印图呼吁:“由政府建立类似于骨髓库的脐带血公共库,意义非常重大。”

关键词:脐带血,保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