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无障碍通道为何遇障碍 残疾人出行究竟有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盲人协会主席石云峰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该市的一位市领导曾向他询问石家庄的盲人数量,石云峰答“6.9万”。市领导有些惊讶。石云峰笑了笑:“因为这些盲人很少外出。”采访中,许多普通人也表达了自己类似的感受,即在日常生活中残疾人并不多见。但根据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今年年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我省残疾人的总数为519.5万人,约占全省总人口的7.23%。

  显然,被宅在家里的不只是石家庄的盲人朋友。是什么阻挡了我省残疾人走出家门的脚步?残疾人出行究竟有多难?难在哪?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施行已满一年,我省的相关工作成效如何?

  针对以上问题,近日,记者在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做了一番实地探访。

  1

  公共场所缺无障碍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保定的盲人陈燕和她的导盲犬珍妮前往保定总督署博物馆参观游览,未曾想因为“宠物不得入内”,游览计划最终泡汤。事后,博物馆方向陈燕表示了歉意,并解释说是因为盲人游客实在太少,博物馆在这方面没有考虑周全。

  听起来像是合情的解释,但在某种程度上却揭示了残疾人士生活中常面临的尴尬现状:因为被漠视,他们害怕走出家门。

  8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保定总督署博物馆,没有见到“宠物不得入内”的标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导盲犬可以进入。在博物馆入口的左侧,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无障碍洗手间”的标识,令人不解的是,洗手间的门却被紧紧锁着。

  随后,记者找到工作人员,要求打开无障碍洗手间。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钥匙不在自己这儿,管钥匙的中午下班了。“为什么不能常开着?这期间要是有残疾人想上厕所怎么办?”记者追问。“呃……没这么巧吧,我们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呢。”这位工作人员回答道。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8月25日是星期天,15时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保定市图书馆一楼最里面角落位置的盲文阅览室。昏暗的楼道中,只见“铁将军”牢牢把住了阅览室的大门,但该图书馆的入口处却明明写着开放时间。询问之下,原来负责盲文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走人了。

  根据我国2012年8月1日起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应优先推进。但在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公共服务场所却缺乏这样的无障碍服务意识,很多时候,这些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是由人力来担当的。

  石家庄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会员甘陆是一名高位截瘫人士,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一次,甘陆去石家庄新火车站坐车,出租车司机将他拉到了二楼,结果二楼售票处关门。甘陆想去一楼买票,却发现从二楼到一楼只有滚梯。“最后还惊动了火车站站长,他推着我绕了一圈也没找到能下楼的地方,后来不得已从滚梯上下去,当时好几个工作人员前挡后拽的,其实挺危险。”甘陆无奈地摇摇头,他觉得,无障碍设施建造或改造的滞后,反映了社会对残疾人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

  记者在邢台市街头做的一个随机小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当被问到“你是否曾在盲道上行走或占用盲道停车”时,多数市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虽然是无心之举,但这么做确实不对。万一有盲人朋友路过,就会给他们造成极大的不便和危险,以后会注意的。”邢台市民王小姐对记者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残疾人,出行,无障碍,通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