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 河北小将杨浩然夺冠军[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日,在沈阳柏叶射击馆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年仅17岁的河北小将杨浩然用钢铁般的意志,超稳定的发挥,力压奥运会金银牌得主朱启南、李杰等老将,以206.9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为我省争得第三枚金牌。同时,他与队友张铮、刘立龙配合,拿到了该项目的团体铜牌。

  今天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可谓名将云集。多哈亚运会冠军刘天佑、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还有世界冠军李杰,整个资格赛,成绩出奇的高,60发子弹,打出个9.9环都算失误。资格赛结束后,排列成绩,河北三名小将杨浩然、张铮和刘立龙与冠军四川队只差一环,与亚军重庆队只差0.1环。

  在个人决赛中,四川刘天佑排资格赛第一,杨浩然第二,朱启南第三,李杰第八。在决赛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朱启南。赛前,浙江记者采访这位名将,朱启南对家乡媒体表示,只要自己正常发挥,肯定是第一,以至于有浙江记者早早把稿件写好,只等填上成绩发稿了。

  决赛开始后,场上形势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刘天佑成为了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人。杨浩然第7枪打出了9.3环,导致开始第二轮淘汰时只排名第六,让河北射击队和河北的记者惊出一身冷汗。此时,杨浩然钢铁般的意志、坚强的神经开始发威,他越打越好,逐渐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尤其是第14发,杨浩然打出了10.9环的满环成绩,成绩提升至第二,与第一位的覃聪仅差0.1环。此前一路领先的朱启南却连续4枪未上10环,排名跌到第三。第18枪,朱启南表现离谱,只打出了8.9环,只收获了一枚铜牌。此时冠军之争的悬念已经不大,杨浩然领先覃聪达1.5环,最后一枪毫无悬念,杨浩然顺利摘金。

  就在杨浩然夺冠的瞬间,场边的教练蔡亚林和领队常静春都已经热泪盈眶,久经战阵的常静春泪水根本止不住,“太紧张了,太难了,心都快跳出来了。”蔡亚林红着眼圈站在一旁,这一幕,像极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蔡亚林夺冠的一幕,师徒二人抱头痛哭。今天,蔡亚林已当了教练,他的弟子又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同样的喜极而泣。

  这师徒三人都来自承德,而且他们同是避暑山庄小学毕业。这三人,传承有序,这三人,让河北射击男子步枪一路辉煌。

  更有渊源的是,蔡亚林和杨浩然的启蒙教练都是承德射击教练谭万明,今天,他也从承德赶到了决赛现场。谭万明回忆说,“2008年的时候我到学校里挑苗子,就看中了浩然这孩子。别看没摸过枪,可是学习在班里是前三名,班主任说这小孩特灵,爱动脑子。”凭借多年选才的经验和直觉,谭万明认定浩然是个好苗子。2010年,谭万明给蔡亚林打电话,只说了一句:“给你送个好学生”。

  2012年杨浩然进入国家队集训,便很快崭露头角,在国际和国内赛场上几乎次次前三名,拿了两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虽然只有17岁,在赛场上杨浩然却有着超乎寻常的冷静,赛后他说,“当完成了最后一次扣动扳机的动作后,才意识到我是冠军了。之前什么都没有想过。”

  当有人拿自己和朱启南作比较时,杨浩然总是微微一笑,“我没想过那么多,我是在和自己比赛。”而在国家队,他却是公认的“朱启南第二”。

  比赛结束后,杨浩然偷偷拉住蔡亚林,趴在耳边低语:“师傅,生日快乐。”蔡亚林笑着,眼泪流下。

关键词:全运会,河北,小将,杨浩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