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女子拳剑枪全能比赛 恬静“女侠”加冕冠军[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9月2日,根本不打招呼的大雨瞬间淋透了沈阳城,而西边的天空却残阳如血。

  辽宁大学体育馆,全运会女子武术套路比赛拳剑枪全能比赛正在进行中。拳快、剑快、枪更快。

  阚文聪收式,抱拳,目光如电;场外雷鸣电闪,场内掌声一片。

  河北沧州被称为“武术之乡”,武术大师辈出。21年前,阚文聪出生在了这片功夫的土地上,21年后,她带着全运金牌荣耀“狮城”。

  “比赛前我的压力很大,自己躲在屋里偷偷大哭一场。”阚文聪知道自己肩上有所背负,那不仅是沧州的热情,还有燕赵的企盼,数千年武术史,阚文聪誓要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她说:“今天我表现得非常完美。”

  拳剑枪全能,考验的是选手的综合能力,三种技击技巧形不同,术有异。拳,是长拳,阚文聪打出了气势;剑长三尺六,剑光裹侠气,阚文聪一舞剑气动四方;“一枪擎天”霸王枪,在阚文聪手里“如狮虎”,真正霸气十足。

  淡定、从容,冠军加冕的阚文聪恬静如水。殊不知,这个21岁的小姑娘,已经是集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亚洲武术锦标赛、亚运会、世界武术锦标赛诸多金牌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这,应该是一个武术运动员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与梦寐以求的荣耀。

  武术造就了她的刚毅,但女孩的天性难改。走下赛场,她如邻家女孩朴实婉约,她爱美,喜欢时尚,你甚至无法将场外的这个小姑娘与场上那个一团杀气的“女侠”相联系。唯一有些不同的是,她总穿着长衣长裤出门,女孩的心理很微妙,她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身上经常不断的瘀青。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阚文聪似乎为“武”而生。14岁进河北省队,便显露过人潜质,用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的话说:“阚文聪身体条件很好,人勤奋,悟性高,肯吃苦,要学的东西一点就透。她刚被选进省二队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感觉,她日后肯定能有所作为。”伴随着阚文聪的不断成长,各项桂冠接踵而至,从青年赛到成年赛,她逐渐成为河北武术的一面旗帜。

  “我感觉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学会了享受比赛。不要再说什么训练很苦的话,每一滴汗水,最终都会变成收获。”阚文聪说:“我喜欢邓亚萍永不服输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顽强拼搏,我佩服她。”闲暇时刻阚文聪爱看书,听音乐,喜欢书法,但最令她满意的是:“我现在通过武术证明了自己。”

  金牌衬托着阚文聪的笑脸,“年轻人向前冲”,阚文聪这样鼓励对手并自勉。大雨已悄然离去,湿润的空气轻轻拂过,这一晚,书写了河北武术的新辉煌。

关键词:全运会,女子拳剑枪,阚文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