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外地车进六环内办进京证 京沪两地研究征拥堵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计划要求,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2013年底前,北京将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相关政策。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制定扩大外埠车辆限行的范围和时间,力争2014年实施。

  自2014年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必须办理进京证,办理长期进京证车辆必须达到第三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车辆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2015年,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轻型车辆必须达到第四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行驶。今后,PM2.5指标将影响在京官员的仕途。北京环保局“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措施”显示,每年初将对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新闻>>

  京沪两地研究征收拥堵费引争议

  近日,关于“北京、上海正在研究征收拥堵费”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不仅引起了两座“大堵市”市民的普遍关注,也引发了全国其他城市群众的“效仿”担忧。拥堵费能否治愈城市“拥堵顽疾”?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分区域“限行”到全路段“限号”、从摇号式“限牌”到高收费“限停”,再到限外地车进城……面对城市“拥堵之殇”,全国各地“限招”频出。尽管如此,多数城市却未能逃脱交通拥堵的困境,甚至有的城市已从偶尔拥堵发展成日常拥堵,从个别路段拥堵演变成全城皆堵。在私家车保有量排名前4位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上下班高峰期绵延在各条道路上“见首不见尾”的车流,早已成为这四大“堵城”的常态。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加之市民对私家车依赖度较高,与有限的道路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是造成交通拥堵的最直接原因。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建设设计所所长张根说,“征收拥堵费确实能提高机动车的使用成本,但目前来看,这很难取得理想效果。”张根表示,一方面,拥堵费不会对数量庞大的公车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公车的使用成本都将由公共财政支付;另一方面,对于“不差钱”的高收入群体来说,拥堵费也只是“九牛一毛”,调控作用极为有限。事实上,用收费的方式治理交通拥堵已被多次证明并非良方。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黄承锋表示,有关部门要摒弃“懒政思维”,首先对城市道路的常见“堵点”进行认真调研,并出实招对其进行改造;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还可对私家车辆实行分时段限行。此外,还应大力打造便捷畅达的公共交通系统。

关键词:拥堵费,京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