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赵州桥传说”等入选河北第五批省级“非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赵州桥传说”等137项(子项15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我省已公布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648项(子项690项),其中,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32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等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13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分布广泛,包括“赵州桥传说”等民间文学类项目11项,赵奢战鼓等传统音乐类项目9项(子项14项),霸王鞭(隆化县)等传统舞蹈类项目10项(子项12项),乱弹(平乡县)等传统戏剧类项目14项(子项17项),冀东段派评书等曲艺类项目2项,二郎拳(南皮县)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13项,刻铜艺术(饶阳县)等传统美术类项目15项(子项17项),定州缂丝等传统技艺类项目48项(子项50项),安国中药材加工炮制技艺等传统医药类项目4项,丰宁横河蒙丁演武等民俗类项目11项(子项12项)。

  据悉,此次公布的非遗名录项目中,不乏全国少见、工艺复杂的独特项目:如传统技艺类的定州缂丝和金丝彩釉工艺等。另外,此次公布的4项传统医药类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中医络病诊疗方法是传统诊疗方法,“苍香玉屏袋”是优秀传统秘方,安国中药材加工炮制技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万宝堂”是享誉省内外的百年老字号。至此,我省传统医药类项目增至9项。(记者刘萍 通讯员解建宝、殷哲)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州桥传说,入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