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植“廉”入画倡新风 邱县以漫画形式造廉政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红红的大印被装进象征制度的竹笼里,高悬在空中让群众监督;“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个和尚坐在地上高喊改革,一个和尚肩挑重担奋力前行——植“廉”入画倡新风,漫步中国农民漫画之乡邱县,社区广场、学校走廊、农家墙壁,一幅幅切中时弊的漫画映入眼帘。目前,该县建立了以漫画为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218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廉政漫画墙,半数以上村建有漫画街,80多个县直单位设立了廉政漫画走廊。

  邱县是农民漫画之乡,上世纪80年代初,农民漫画家陈跛子、李青艾夫妇创办了青蛙漫画组,全县专兼职创作人员达到3000多人,其中省级以上文艺协会会员50多人,1000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连续三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立足这一优势,邱县将廉政内容与漫画形式相结合,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廉政文化提倡廉洁、反对腐败,青蛙漫画宗旨是‘吃害虫、唱丰收,针砭时弊,歌颂新人新事新风尚’,两者目标是一致的。”该县县委书记乔朝英说,利用漫画开展廉政教育,制作成本低廉,群众喜闻乐见,容易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

  邱县成立了廉政漫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000余人的廉政漫画人才库,邀请农民漫画创作人员列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县纪委相关例会,及时传达有关政策精神,提供素材,使创作紧跟形势、紧贴政策。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邱县组织创作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等系列主题漫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邱县又创作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主题漫画,深受好评。

  廉政漫画如一把把手术刀解剖作风毒瘤,涤荡污浊之气。《廉政准则》出台后,邱县组织创作团队分工合作,题材、构思由县纪委提供,民间创作人员执笔创作出版了《话说〈廉政准则〉》,用52幅构思巧妙、耐人寻味的漫画解读“52个不准”,成为该县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的通俗教材。其中一幅“草船借箭”,画中一名干部模样的人摇着折扇稳坐船舱,船头一杆大旗迎风飘扬,上面一个大大的双喜字,以及“子女大婚”字样;船帆高张,写着“大操大办”。船两侧布满草人,江面上人民币符号“¥”造型的箭如飞蝗射向草船。这幅漫画鲜活生动地诠释了廉政准则“不准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的规定,令人印象深刻。

  廉政漫画作品创作出来,不是“养在深闺”,而是在展示、传播中发挥其作用。为搭建展示、传播平台,邱县将一处闲置旧楼改造成3000多平方米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漫画的研究、创作、展示、传播。以此为依托,成立了廉政文化创作团、宣讲团、艺术团,结合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立乡镇、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示范点,以示范点辐射全县,实现了廉政漫画展示传播全覆盖。

  一个时期以来,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索要高额彩礼、喝酒赌博成风,邱县有针对性地创作了一批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节俭新风的漫画,搬上农家墙壁。一些村民看了以后,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节俭办事,攒钱创业。邱县新马头镇雨庄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红白喜事不动烟酒,全体遵守,互相监督,在全县传为美谈,并被多村效仿。波流固村的一位村民说:“原来办一桩红白事要花几万元,都浪费在吃喝上了,现在几百块钱就能把事办好。”针对个别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农民漫画作者自发创作了《见“鸡”行事》、《邮筒“怀孕”了》等漫画进行揭露抨击。有关部门看到漫画之后,千方百计找到漫画作者,说这问题我们马上改,求你们赶快把漫画撤了吧!

  邱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赵从江介绍,日前,该县聘请北京专业IT公司设计制作的“邱县廉政文化网”正式开通,成为廉政文化建设互动交流和邱县廉政漫画展示、传播的网上平台,让这一富有感染力的廉政文化品牌传播得更远。(记者赵晓清)

 

关键词:廉政文化,漫画,邱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