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以廉政文化建设新成效引领廉荣贪耻新风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忠国

  廉政文化是廉政与文化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产物,廉政文化建设在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有着特殊的重要位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就要更加自觉地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社会风尚,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进一步深化、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认识、思考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用廉政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整个社会更加崇尚廉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性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项重要任务,进一步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举措。将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方面,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群众观念,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办法,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和方式方法,努力形成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着力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是廉政文化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将打造“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等河北廉政文化品牌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这是今年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着力突出“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这个重点,以弘扬西柏坡精神为核心,以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为示范,以辐射各层面的有影响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唱响河北、推向全国为标志,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结合实际,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廉政文化品牌,以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提升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层次和水平。

  深化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这个主要载体,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其最终目标是培养包括广大党员干部在内的全体公民的廉洁信仰和追求,使廉政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面向全社会开展。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干部群众思想实际、特色文化实际和改革发展实际,将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寓于日常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坚持针对性和群众性相结合,不断拓宽创建活动的领域;坚持传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不断探寻创建活动的载体,积极推动廉政理论和廉洁规范的通俗化、大众化、社会化,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抓住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个有利契机,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强调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为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以廉政思想为内涵的文化形态,廉政文化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以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契机,更加自觉地将廉政文化建设置于文化强省建设的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文化艺术力量,深入发掘廉政文化素材和文化艺术门类,大力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组织创作更多优秀的廉政文化作品,为廉政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为文化强省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纳入我省新一个五年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这个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我省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起步之年。在研究、制定和落实我省具体实施办法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突出廉政文化在整个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导向、辐射和凝聚作用。着眼于廉政文化建设的五年目标,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特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着眼于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发展,主动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持续性。着眼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效,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更加注重创新活动载体,更加注重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发挥教育基地和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推动廉政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以廉政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省纪委副书记)

关键词:廉政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