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想的很周全:残疾朋友“探营”地铁无障碍设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闪回鲍磊和甘陆是两个靠轮椅出行的残疾青年,深知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对残疾群体的重要性,并努力推广。他们历时近4个月,手摇轮椅行程118.4公里,调查了石家庄二环以内的6条主干道上的142家银行,结果仅48家有坡道。

  “地铁是石家庄的民心工程,牵动着很多残疾朋友的心,我们不希望它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出现任何瑕疵。”继调查完142家银行、多家商场后,残疾青年鲍磊和甘陆想了解一下石家庄地铁的无障碍设计。经记者联系,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集思广益,昨日下午,专门为残疾朋友召开了一场座谈会。

  早前,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的宋玉红、鲍磊、甘陆等人,曾受邀体验过北京、广州、上海、香港等地地铁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他们也希望在石家庄地铁建设初期,就能参与进去,就此多向设计者和施工方提一些合理化建议,让石家庄地铁更完美。

  记者帮其联系了市轨道办。市轨道办正集思广益大开言路,向市民们征集各方面建议。听说残疾朋友来访,他们非常重视,专门为残疾朋友安排了一场“地铁相随,爱心相伴,石家庄地铁无障碍通行”座谈会。

  昨日14时,靠轮椅出行的残疾青年鲍磊、甘陆、杨雪初,以及盲人刘立涛受邀来到市轨道办。

  总工程师杨立众介绍,石家庄地铁所有车站均同步建设各种无障碍设施,为老、幼、病、残、孕等群体提供出行便利。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石家庄分院院长王琦,代表省会地铁1号线设计单位介绍了地铁无障碍的设计情况:“1号线的无障碍设施包括坡道、无障碍通道、盲道及触摸导行图、无障碍垂直电梯、自动扶梯、低位服务设施(电话、低位饮水器、售票窗口、自动查询台等)、无障碍检票通道、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厕位、无障碍车厢、无障碍标志标识牌等组成,非常全面。”

  王琦介绍,1号线一期共设置了20座车站,每站都有垂直电梯。售票厅还设置了专供少年儿童、残疾人使用的低位售票口。检票处还设置了无障碍检票通道,适合轮椅通行,每站至少设置一处。每站都有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卫生间。

  车站出入口平台、楼梯起终点、进出站路线、拐弯处、售票处、检票处等均设置盲道,在楼梯扶手起终点处设置盲文说明牌。除此之外,在每一列地铁,都有一节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车厢。

  地铁1号线的承建方中铁北方投资有限公司代表也表示,他们制定了一整套工程监理和质量保障体制,保障地铁无障碍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都按设计要求施工,做到贴心便利。

  随后,4位残疾人代表也对地铁无障碍建设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对此进行了讨论。

  “没想到设计单位想的这么周全,彻底打消了我们心中的担心。”鲍磊开心地说,他们现在就希望省会地铁能够早日建成开通。(记者孟醒石 实习生岳傲张硕)

关键词:残疾人,地铁,无障碍设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