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伙冰河救4个落水儿童 27年后社会救助落难英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年前的一个冬天,20岁出头的大城县小伙申德清不顾严寒跳下河中救下4个孩子获得无数荣誉。27年后的今天,因救人落下病根而造成残疾的申德清无法劳作,迫于生计开了家小卖部,正是有了这个小卖部,才让申德清结识了更多热心肠的朋友。

老申和他的小卖店

  申德清从未后悔救人,奖状始终挂在家中

  勇救落水儿童,英雄风光一时

  来到申德清的家,从老远就看见硕大的几个字“德清小卖部”,走到跟前才发现被大招牌比下去的那一扇小小的门,进门后,30多平米的小屋子里一排排货架上整整齐齐的放着各种商品,地下的箱子里还放着蔬菜、水果。听到有人来,出来一个男人,岁数不大,但腰呈90度弯曲,走起路来还颤颤巍巍的,表明来意,才知道眼前这位瘦小的男人就是申德清。

  家里来了客人,申德清马上招呼来他的妻子,又是放桌子,又是搬凳子,还从自家的冰柜里拿出了一个大西瓜,三下五除二的就切好了端了过来,当记者提起当年申德清见义勇为的事,申德清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这件事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高兴事,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痛苦。”

  据申德清回忆说,1986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五,22岁的申德清骑着自行车返回老家西万灯村,在骑到安庆屯干渠河时,看到有4个在冰上玩耍的孩子掉到河里。“那时候再有十多天我就要娶媳妇了,看到孩子掉到河里,这事连想到没想,也不容许我想什么,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扔下车一个猛子就扎到河里,当时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大力气,一手一个就把孩子推上了岸。”在申德清家,记者还看到在1986年中共大城县委宣传部为申德清颁发的奖状,称赞其“舍己救人、品德高尚”,大城县武装部授予的“舍己冰下救儿童荣立三等功”称号和共青团大城县委授予他的“王德恒式的好青年”、“模范团员”称号。申德清的妻子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后来听乡亲们说才知道申德清干了这么一件大好事,俩人婚后不久的一段日子里来的人络绎不绝,全是听说申德清的事迹后特意来拜访的,其中不乏有县级领导和市级领导,还有一些新闻媒体也跑来做采访。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落水,冰河,社会救助,落难英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