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完善救生设施才能“救人不舍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4: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日《新快报》报道,11日,广东惠州市博罗县罗阳一中8名男同学在东江边烧烤,其中1名男生疑误踩江边砂石滑入水中,随后4名同学手牵手施救,也不幸落入江中。消防、公安、民间救捞队、专业“蛙人”全部出动,将5名学生遗体打捞上岸。

  在此事件中,“舍己”没能“救人”,说明人们不能仅依靠个人的能力和意愿抵御大自然的“陷阱”。如果江边有铁链等,如果东江有报警岗亭和巡逻船只,如果附近安有救生绳……4名施救者就不会采用手拉手这种救人方式。

  此时,公众和政府应该心怀愧疚。5名遇难者该像我们一样用一生的长度丈量庸常和普通的生活。如果事后大张旗鼓的搜救力量,能提前完善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切事后的假设和争议都将不复存在。

  故此,公众当督促有关部门在东江岸边配备巡逻人员、安装救生设备、培养救援能力等,降低普通人救人的风险,让见义勇为者伸出援手时免受伤害。

  长期以来,舍己救人的行为屡被升级到道德高度,故此,见义勇为者的精神光芒,往往遮盖只要追问就能发现的问题,习以为常的疏失让环境布满“陷阱”。所以只有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改变救人观念,才能让个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拯救更多生命。-孙明

  

 

关键词:救生设施,落水,施救,烧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