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驾驶证被套罚款上千 “自证清白”只能靠自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先生驾驶证被套用的遭遇,引起了不少车主的关注。近日,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称也曾有类似经历,很多人都曾专程跑到外地“自证清白”,不仅要花时间还得搭路费,非常麻烦。

  涉事车主准备交罚款

  苏先生在山东的违法记录,有多起出自同一辆大货车。苏先生通过车管所找到了这辆大货车的车主。昨天,记者联系到这名车主李先生。李先生说,他有好几辆大车,这事儿可能是他雇佣的司机干的,他正在交管部门复印相关的违法记录,想先把罚款交了再说。“我不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但我肯定要担责任。”李先生说,这一次,他肯定会对雇佣的司机进行处理,并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自证清白不容易

  苏先生在山东临沂有多起“被违法”记录。昨天,记者联系到临沂交警队。一名工作人员说,苏先生可以带上驾驶证到临沂,通过核对笔迹的方式,或者提供不在场证据,证明自己是清白的。经核实后,交管部门会销掉相关违法记录。但多起违法记录涉及临沂多个交警中队,只能分别处理。另外,苏先生在山东枣庄、聊城等地还有违法记录,也要去当地一一处理。

  “摊上这种事,自证清白都很难,更别说追究对方的责任了。”读者李先生的驾驶证也曾被套用,幸好只是在山西有两起违法记录。为此他打了很多个电话,后来又专程去了趟山西。“我们本来就是受害者,交管部门负责管理驾驶证,为什么不能帮帮我们呢?”

  律师:解决办法有三个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介绍,如果驾驶证被套用,一般有种三解决途径。第一,根据违法记录上的车牌号信息,通过车管所查找套证者,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但查找到真正的套证者并不容易,即使能找到,对方也很可能不理会甚至不承认。第二,可以向违法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他们查找套证者,如果能找到套证者,可根据办案结果“自证清白”。第三,向违法所在地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记者了解到,虽然河北交管部门曾表示,如果证据充分,可以把相关证据邮寄到违法所在地的交管部门,也能撤销违法记录。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自证清白并追究套证者的责任,通常只能由被套用驾驶证的车主到违法所在地办理,而且涉及几个市(县),就得去几个市(县)办理。

  对此,王惠民建议,各地交通违法信息应实现交流共享、跨省转递,做到罚款异地交纳。同时,增强驾驶证的防伪性能,提高科学识别假证的能力,严格执法过错追究。(记者苗静)

关键词:驾驶证,套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