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下月起处罚动真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骑车闯红灯罚10元,逆行罚30元

  6月1日起,我省交管机关将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那么,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哪些交通行为是违法的呢?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呢?将面临哪些处罚呢?5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安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杜普。

  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

  闯红灯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

  现象:在很多街头,骑自行车闯红灯的现象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市民骑自行车在经过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不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无视红灯亮起,仍然驶过路口。

  处罚:罚款10元。

  逆行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逆行行驶的。

  现象:非机动车应该靠道路右侧顺向行驶,但是部分市民骑自行车时为了减少横过马路,有时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这样容易和顺向行驶的其他自行车迎头相撞。

  处罚:罚款30元。

  越线停车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

  现象:在路口斑马线外侧,有一条白色实线,这就是停止线。根据交通法规,前行遇到红灯后,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自行车,都不能越过这条实线通行,也不能越过这条实线停车。但是在省会街头,遇到红灯后,有些骑自行车的市民喜欢越过这道停止线,停在斑马线上或路口内,影响其他行人或右转机动车的正常通行。

  处罚:罚款30元。

  快车道骑行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

  现象:早晚交通高峰时段,非机动车道车多、骑行速度较慢时,或遇到非机动车道拥挤时,有些骑自行车的市民为了赶时间,冒险进入机动车道快速骑行,这样一来不仅干扰机动车正常行驶,也危害自身安全。

  处罚:罚款10元。如果进入公交专用道等专用道路骑行,罚款50元。

  骑车带人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违反规定载人的。

  现象:按照规定,自行车不得搭载已满12周岁的人员,未满16周岁的人员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驾驶人力三轮车载人不得超过2人。在省会,有些家长接送上下学的孩子时,经常用人力三轮车一次搭载多名孩子,或者家长骑自行车带超过12周岁的孩子的现象较为普遍。

  处罚:罚款50元。

  醉驾

  违法行为:醉酒驾驶、驾驭非机动车的。

  现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是交通违法行为,殊不知,醉酒后骑自行车也是交通违法行为。有些市民醉酒后,不顾意识模糊,执意骑自行车回家等,就构成了醉驾,既容易撞到别人,也容易摔倒自己。

  处罚:罚款20元。

  超速

  违法行为:驾驶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的。

  现象:有些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为了赶路往往不顾速度限制,敢于和机动车比快慢,这也是交通违法。根据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

  处罚:50元罚款;拒缴罚款可扣车。

  攀扶车辆

  违法行为:驾驶非机动车攀扶车辆的;驾驶非机动车牵引车辆的;非机动车被其他车辆牵引的。

  现象:有些骑自行车的市民为了省力气,喜欢攀扶同行骑电动车的同伴,看似省了力气,其实存在很大危险,攀扶人和被攀扶人都是交通违法的。

  处罚:罚款50元。

  骑行横穿马路

  违法行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不下车推行的;有人行横道时,非机动车不从人行横道横过机动车道的;有行人过街设施时,非机动车不从行人过街设施横过机动车道的。

  现象:省会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非常多,横过机动车道时骑行的现象非常多,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路段中间的人行横道下车推行,在路口别占人行横道骑行,有过街设施的需要横过快车道时,搬车通过过街设施(比如天桥、地下通道等)。

  处罚:骑行横穿马路罚款30元;不过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罚款50元。

  乱停乱放

  违法行为:非机动车不在规定地点停放的;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现象:在省会繁华街头,特别是在一些超市门口,往往需要停放很多自行车,有些自行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甚至快车道,这些都是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大家停放自行车要服从看车人的指挥,无看车人时停放在不影响其他人和车辆的地方。

  处罚:罚款20元。

  民警点评

  杜普说,石家庄主城区集中,人口密集,地势平坦,很多市民喜欢骑自行车出行,这对减少尾气排放、缓解交通拥堵都是有利的。正因为骑自行车的市民非常多,石家庄骑自行车的市民交通违法行为也比较普遍,除了上述10大类外,还有以下几条,由于不是多发现象,更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特别留意,以免发生危险危害自身安全。

  驾驶非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仅造成财产损失的,罚款200元;驾驶非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但造成人员伤亡的,罚款2000元。这两种交通违法行为还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骑自行车被撞的比较多,撞人的比较少,但是撞人后也不能心存侥幸,比如撞到老人后骑车逃逸,就可能面临较重罚款甚至是拘留。

  另外,有些市民在骑自行车时,喜欢双手离把“展示”自己的车技,或者一手拿物品一手扶车把,或者几个人同骑自行车相互扶身并行,或者相互追逐的,或者曲折竞驶的,都是交通违法行为,都可能被罚款30元。

  个别市民为了省力,擅自为自行车或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省了力气却带来了安全隐患,会被罚款20元。而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骑自行车、三轮车,或未满16周岁骑电动自行车的,可能会被罚款50元。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上小学的孩子一般未满12周岁,建议不要让孩子骑自行车上下学;上初中的孩子一般未满16周岁,建议不要让孩子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文/本报记者孙会芳 图/本报记者郄磊)

关键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