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将受被罚款 闯红灯罚款5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骑车人红灯前“抢跑”现象时有发生。

  行人闯红灯罚5元,翻护栏罚20元;

  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闯红灯

  违法行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

  现象:在省会街头,行人闯红灯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很多路口每天都会有很多人上演这个违法行为。

  处罚:罚款5元。

  翻护栏

  违法行为: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

  现象:在省会部分主干道上,中间有隔离护栏,有的行人为了抄近路,在车流中冒险翻越护栏的问题时有发生,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处罚:罚款20元。

  不走斑马线

  违法行为: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

  现象:在中山路上,有些市民为了少走几十米,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天天出现;特别是一些公交站台附近,这种现象更为普遍和多发。

  处罚:罚款5元。

  路上滑行

  违法行为: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的。

  现象:夏天到了,很多喜欢轮滑的未成年人喜欢携带滑板、滑车等到路上滑行,有时几人还会结伴比拼,其实这是很危险的。

  处罚:罚款30元。

  发送小广告

  违法行为:行人在车行道上出售、发送物品、广告的。

  现象:在体育大街和平路口等路口,穿插在快车道中给等红灯的机动车驾驶人发送小广告的现象天天发生。

  处罚:10元。

  民警点评

  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在石家庄以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为主,部分人受雇后随意散发小广告的也比较多见,翻护栏的市民经过治理虽然少了,但是偶尔也会出现。除了上面提到的几大类外,以下几类交通违法问题虽然较少发生,但是也危害交通安全,是广大市民需要留意的。

  行人应该在人行道内行走,或者在未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靠右行走,否则就交通违法了,比如走进快车道就是交通违法了,要被罚款5元。如果在快车道内坐卧、停留、嬉闹,则要被罚款10元。

  服从交警指挥是所有交通参与者应该做到的,不服从交警指挥的行人就有可能被罚款5元。

  行人是重要的交通参与者,也是展示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质的最直接体现,为了自身安全,为了交通畅通,也为了城市文明和形象,提醒大家上街走路遵纪守法。

  新闻背景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国内很多大城市都加大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行人交通违法罚款成为很多媒体关注的话题。

  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省交管局决定自6月1日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不服从民警指挥,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行人不走人行横道、人行道、翻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我省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强化交通法律法规学习和掌握,必要时抄告所属单位。

 

关键词: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