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学者呼吁别让山前大道被开发成另一个“龙凤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来,更多的客流和资本都跑到这里来“吸收氧气”,西山还能否担当城市绿肺的功能;淳朴的民风日益被世俗的城市文化浸淫之后,它们是否还有原汁原味的乡土民情。

  毋庸置疑,西山正在成为石家庄人越来越喜爱后花园和天然大氧吧。

  石家庄可查到的资料显示,该市百岁老人有200位左右,据说在西山北寨和上寨之间,就生活着其中的20位百岁老人。“山前大道开通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是这里这么优越的养生条件会不会因为持续的开发而不复存在?我们今后是否还能在山前大道享受到这么美好的景色和空气?”

  记者在鹿泉市沿着山前大道采访的过程中不断遇到从市里方向过来的骑行爱好者,他们在与记者们攀谈的过程中就提到了这个疑问。

  一些常来这里登山的游客也产生这样的担忧:西山正是因为空气好,道路畅通,有漫山遍野的绿植,才引房产商、文化投资商等纷纷进驻。未来,更多的客流和资本都跑到这里来“吸收氧气”,西山还能否担当城市绿肺的功能;淳朴的民风日益被世俗的城市文化浸淫之后,它们是否还有原汁原味的乡土民情。

  据悉,随着近年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国内旅游景区尤其是生态旅游景区暴露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据调查,在已开展生态旅游的保护区中,有的保护区存在垃圾公害,有的出现水污染,11%有噪声污染,3%有空气污染。泰山为修中天门索道,将著名的月观峰炸掉三分之一峰面,形成了一个在10公里外都可看到的巨大伤疤,损害了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形象;张家界出名后大兴土木,使优美宁静的环境以惊人的速度遭到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对此进行了批评,其严重的污染问题也遭到了社会各界诟病。

  鹿泉市在把青山绿水转换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中,当地政府需要有着怎样的智慧忖度,才可以充分地拿捏好“适度”。

  避免出现“温塘”那样的高空置率

  我买房时想象着入住以后,对弈松树下,悠然见青山的日子。如今怎样呢?小区规则中的“万亩生态林”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三期,几十栋楼房拔山而起。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这几年专心研究石家庄的旅游业发展,关于山前大道的未来开发尺度问题,他表示:石家庄的周边县确实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由于这几年规划失范,出现了急功近利式的开发,从而导致石家庄人耳熟能详的景区出现了破坏性的繁荣,最典型的就是嶂石岩、温塘、龙凤湖。

  温塘镇位于平山县东部,距离省会石家庄市55公里,那里以得天独厚的优质天然温泉而著名。资料显示,该镇“近几年,镇党委以水招商,以商建市,小城镇建设突飞猛进,发展形势令人鼓舞……”

  梁勇介绍,温泉确实给温塘镇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它吸引到各种各样的开发商来盖房子,但是现在的温塘是什么样子———房屋空置率达到70%左右,很多石家庄人到温塘买了房子,确实是看中了买房送温泉的诱人条件,但是多是把它当作第二居所,相当多的人一年也去不了几次。“可是温泉这种资源是居住的人越多,浪费率越低。在高空置率情况下,每开启使用温泉一次,至少放水一个小时才会热,这是多大的损耗啊。”梁勇说。

  当地居民如何看待这个小镇呢?一位署名“一名退休者”的网友这样描述他眼中的温塘:我买房时想象着入住以后,对弈松树下,悠然见青山的日子。如今怎样呢?小区规则中的“万亩生态林”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三期,几十栋楼房拔山而起。

  如今温塘的温泉资源正在被掠夺开采,如今的温泉水已经没有滑腻感了。温塘的一座座青山正在被钢筋水泥所吞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的特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资本人格化的开发商是不会予以理会的。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呢?

  这位老者痛心疾首地留言:温塘,你能不能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干得实一点,把祖先留下的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生态环境建设好,在大西柏坡旅游圈中充当一个宜游宜居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你能不能稍加梳洗、略施铅华、把自己打扮成展示河北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窗口?!

  杜绝墓地开发不要做下一个“龙凤湖”

  我最怕西山发展成商业资本一哄而上,阳宅、墓地到处可见,山上的人工景点到处可循的莫名其妙的山。

  嶂石岩位于河北省赞皇县西南,距石家庄市100公里,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那里春日鸟语花香,盛夏云海飞泉,深秋红叶满山,朔冬冰柱成林。由于景区内非常阴凉,即使在炎炎盛夏,也要穿长衣长裤,从而成为石家庄人夏天避暑胜地。“这么清净的好地儿,现在已经热闹得堪比街市,到处是家庭旅馆,房屋规划没有章法,因为基本上都是村民自建。随着客源日益增多,一些家庭有一层的开始盖两层,两层不够又直接上搭三层四层。旅馆之间没有什么正经的道儿,车都错不开。”梁勇说。

  他介绍,每年夏天自己都要去嶂石岩参加一些业务研讨会,眼看着旅游休闲环境一年不如一年,自己也觉得特心疼———原来坐在农家宾馆里就能看见山景,现在不行了,前面都是一层层搭建的旅馆,要想看景必须出来,专门再往山上去找。

  他介绍,曾经备受石家庄人喜爱的龙凤湖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龙凤湖位于鹿泉市山尹村乡西部,距石家庄中心15公里,龙凤湖以山得势,以水得名。其湖面600亩,碧绿透明。

  梁勇表示,从“商业开发”的角度讲,龙凤湖已经快被榨干了:别墅多种多样,独栋、联排的应有尽有,普通住宅也是高层、多层齐全,开发商一期期地见缝插针般地往里挤着盖房子。本来人们去那买房子就是去看湖看山,图清净去了。现在,打开窗户只能看见楼,至于那汪湖水,对居住者而言基本上失去了景观价值。

  梁勇介绍,龙凤湖不仅阳宅开发越来越多,阴宅也日益增进。这里的墓地开发非常火热,已经跟居民住宅快连片了。这样的环境,和当初“碧绿透明,烟波浩淼”的龙凤湖还有多大的关系?!

  梁勇说:“我最担心山前大道未来发展成现在的龙凤湖,我了解到已经有一些人开始琢磨在山前大道搞墓地开发了。墓地密度大,容积率高,对山体的破坏比盖别墅还要大。我最怕西山发展成商业资本一哄而上,阳宅、墓地到处可见,山上的人工景点到处可循的莫名其妙的山。”

  他说,山前大道和龙凤湖同处鹿泉市,这种情况不能不警惕。

  鹿泉旅游局:希望西山又富又美

  鹿泉市旅游局希望当地能修通上寨至封龙山段沿山路,将西山森林公园与封龙山景区、龙风湖景区以及龙泉寺、动物园等贯穿。

  鹿泉市上寨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建议鹿泉市政府组织城建、土地、旅游等有关部门参加,并邀请旅游规划专家对该乡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然后做出一个高标准的整体规划,避免旅游开发中出现资源破坏和无序开发。另外他们建议要搞好地表水的治理,开展集雨蓄水工程,扩大蓄水灌溉的面积,还可以充分利用地表水改善环境。

  鹿泉市旅游局介绍,希望当地修通上寨至封龙山段沿山路,将西山森林公园与封龙山景区、龙风湖景区以及龙泉寺、动物园等贯穿。修通此路,不仅能彻底改变当地交通状况,而且能使附近旅游景点串起来,形成绵延百里的山前旅游带,提升鹿泉山前旅游的层次和实力。

  另外,加快省会主城区可视范围内西山区域绿化,继续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涵养、植被保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搞好境内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封山育林、引水上山、西山绿化等工程。此外,既要鼓励当地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又要合理引导和规范。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当地村民越来越富。

  管理者需要智慧地处理致富和开发之间的关系

  石家庄北水、西山的架构很提升这个城市的品质,有水(滹沱河)城市才有灵气,有山(西山)才有灵魂。

  梁勇说,对于生态景区来说,发展旅游无疑是致富乡民,利好地方经济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一定要吸取各种教训,我们是因为青山变成秃岭、蓝天笼罩雾霾才转变产业结构的,如果急功近利地过度开发一定会重新回到老路上去。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表示,旅游首先是一种文化行为,其次才是经济行为,景区内那些自然文化遗产才是让人们情愿付出金钱和时间的根本原因。

  他说,石家庄北水、西山的架构很提升这个城市的品质,有水(滹沱河)城市才有灵气,有山(西山)才有灵魂。希望石家庄市好好保护这块风水宝地。

  据悉,因过度商业化,国内的著名景点周庄已经很难吸引回头客,武陵源风景区那座号称世界第一梯的悬崖电梯给旅游景点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硬伤。

  记者从鹿泉市有关部门获悉,当地政府已经暂停别墅开发。有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希望这不是在坐等地价上涨,然后待价而沽,待政策窗口一打开,再迅速放量。

  业内人士表示,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属于每一个国民,不属于任何个体或机构。从欣赏、传承角度来说,每个人对这些资源都有着相应的权利,对它们的利用、开发,任何个人或机构都不能为所欲为。

  国外生态自然景区如何进行保护性开发

  据悉,日本富士山不设缆车,连上山公路也只修到两千多米,剩下的不分高低贵贱自己去爬,连台阶都不修筑。最大限度地保护富士山的本来面貌,同时表现了对大自然的的敬仰与尊重。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国家公园内只有供游人野营的古朴而简易的基地,高质量的游景道和各种向导性的指示牌。这些基本设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的干扰和影响。 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将“无人工痕迹”作为国家公园扩大旅游市场口号,这种理念使其旅游业发达。(记者郭春红)

关键词:山前大道,开发,天然氧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