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内五区推广“家校无车日” 每周一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一长安区、周二桥东区、周三桥西区、周四新华区、周五裕华区

  “在此,我向广大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在家校无车日当天,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共享低碳生活。”昨天(3日)下午,石家庄市教育局在红星小学启动“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家校无车日,呼吸好空气”活动,红星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代表向全市的中小学生及家庭发出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的倡议,呼吁大家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门口接孩子的车少了

  昨天下午3:30,正值家长接孩子放学的高峰期。红星小学的门前没有排起长队的汽车,便道上的车位都摆放着“今日无车日”的提醒牌,家长们或推着自行车或步行来到学校门前准备接孩子放学。

  “我们今天是坐公交车接送孩子,早上还是孩子提醒我们今天不能开车的呢。”一位推着自行车在门口等孩子放学的家长说,孩子能有环保意识,我们作为家长当然十分开心。孩子现在很少有机会看见蓝色的天,其实很多原因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现在能有一个这样的机会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是孩子的榜样当然要积极配合了。同时我也希望咱们庄里的环境可以在他们这一代手里变好。

  红星小学六年级的宣乐言小朋友和同学们一起做过这样一个调查:红星小学共有学生1937人,教师80人。学校拥有私家车的家庭有1200多家,占在校生的62%。而在出行方式上,平常会有437位同学乘私家车上下学,占总人数的33.3%。而在开展无车日以后,乘坐私家车的同学只有226人,占总人数的11.7%,减少了21.6%。 “以这个百分比计算,我们桥西区有中小学生60229人,私家车保有量大概是37341辆,那整个石家庄市区呢?如果我们都能做到少开一天车,那对改善石家庄的空气环境影响多大啊!”宣乐言小朋友和同学们商量好了,不但要在周三的无车日提醒爸爸妈妈不开车,平时的时候能选择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就尽量不让爸爸妈妈开车,他们要用实际行动呼吁大家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做贡献。

  孩子:不坐车的日子挺好

  “我今天早上是坐爸爸的自行车来学校的,坐自行车不晕车、还能看风景,就是有点颠屁股。”红星小学二年级的袁浩岚小朋友调皮地说,以前上学下学的时候门口都是私家车,整条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过马路还要小心翼翼,最不喜欢的就是闻汽车尾气的味道了。

  “自从学校开展无车日活动以后,我周三的时候都是坐自行车或者公交车来学校的,不坐的车的感觉挺好的。”袁浩岚说,他坐公交车的时候认识了好多和他一样坐公交上学的小朋友,每次坐公交车都有好多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给他让座。“我觉得特别开心,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少开一天车,就能少排放好多尾气呢!”四年级的梁思齐小朋友告诉记者,“平时父母都会开车我上下学,自从学校开展校园无车日活动,爸爸妈妈都会在每周三蹬自行车接送我。虽然自行车有点颠屁股,但坐在自行车后面可以紧紧抱住妈妈的腰,那种感觉很温暖,要知道平时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很少有机会亲近他们。现在的我不再期盼周六日的到来而是周三和父母独处的机会。”“我也是,我也是。不过我认为骑自行车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保护环境,那样就可以尽快让石家庄的天空变成蓝色的了。而且我最喜欢骑自行车了只不过我家离学校太远了,只能坐公交车上学,不过我经常在周六日和爸爸妈妈骑自行车出去玩啊。”一旁的邹雪飞小朋友开心地说。

  家长代表:希望家长朋友都行动起来

  红星小学二年级的梁晓锐小朋友的妈妈今天骑着自行车来接孩子,她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每周三先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回家开车去上班。他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支持孩子的活动,虽然有些不方便,但习惯了也就不觉得麻烦了。而且很多时候乘公交车要比自己开车省时间。坐公交车我们去市里早上8点出门就可以,可自己开车至少要提前半个小时。“‘家校无车日’这个活动挺有意义的,现在咱石家庄雾霾天气这么厉害,孩子们都知道用实际行动支持蓝天行动,何况我们这些家长呢!”

  王玉娟是红星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她告诉记者,作为红星小学的学生家长,在红星小学最初开展“校园无车日”活动时,他就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些变化。“‘校园无车日’启动后,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少了,路上出行的时间缩短了,生活的效率提高了,那时候,虽然只是红星小学一所学校在行动,但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如今,我们看到“周三无车日”要在全市推广起来,我作为一名普通家长,看到了绿色的希望,看到了我们城市美好的明天。希望全市的中小学生带动着家长们都行动起来了,选择绿色出行。”

  在随后的启动仪式上,王玉娟作为家长代表向全市广大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坚决执行“家校无车日、呼吸好空气”这一活动。在家校无车日当天,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共享低碳生活。

  王玉娟感慨地说,我们无法给孩子们一个象我们童年那样的蓝天,但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孩子做好自己的表率;我们无法立刻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家庭的出行方式。一人为人,三人成众,让我们携起手,给我们的城市放一天假,为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探访:没有“无车日”学校门前真堵

  离开红星小学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由于正直幼儿园、小学放学高峰期,记者在育才街、富强大街、槐中路上几所学校门前看到,来接孩子放学的车辆排起了长龙,造成了短暂的拥堵。

  昨天下午16:20,记者在富强大街某学校附近看到,来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已经把整条便道的一侧停满,不少私家车因为找不到车位甚至把车停放到快车道上,本来就不宽敞的满路显得更加拥挤。过往的车辆只能缓慢挪动,3、4个红绿灯都未必能通过路口。

  “这都是接孩子的车,一到这个点这路就没发走了。”的哥李师傅说,每到放下学的时间他们最怕的就是经过学校附近的道路。“你根本就过不去,学校门口停车的地方本来就少,一下子涌过来这么多车,你想想是啥后果?我们有经验的司机都会错开这个点。”李师傅说,如果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每周有一天不开车接送孩子,还真是个不错的办法,不但给城市道路减轻负担,也减少了空气污染。随后,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已下发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方案要求省会市内每区都要开展一天家校无车日:周一长安区、周二桥东区、周三桥西区、周四新华区、周五裕华区。

关键词:无车日,尾气排放,绿色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