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昨天石市最高温度15℃  本周后期有冷空气入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刚刚过去的一周,这是老天给省会市民切身的感受。石市气象专家表示,气温之所以偏高,缘于一股势力较强的西风。根据最新气象信息,本周后期会有冷空气入侵,气温将会随之下降。医学专家提醒公众应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着凉。

  感受

  “这几天真暖和,冬天在哪里?”

  “冬天在哪里?冬天在哪里?”最近一段时间,市民武女士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冬天不太冷”。“这几天真暖和,一点儿冬天的感觉都没有。”武女士说:“也就早晨稍微冷一丁点儿,到了中午根本不用穿羽绒服。”

  和武女士感受相同的还有赵先生,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赵先生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已经有雨雪光临了,今年到现在一点儿雨雪都没下。气温太高,空气太干太燥,再加上晚上暖气烧得好,感觉头晕脑涨的。”赵先生说,现在,他最大的渴望就是能来一场像样的雨雪天,降降温,还能增加空气的湿度。“如果天气长时间这样下去,人肯定吃不消。”赵先生说。

  是啊,气温偏高了,衣服不再臃肿,人们的活动范围也就大了!昨天下午,记者在石门公园、长安公园、世纪公园及市人民广场看到,面对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上岁数的老年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悠闲地在公园里或聊天,或锻炼身体,或漫步。“我早早把羽绒服拿出来了,到现在天也没怎么冷,一直没穿上。”说这句话的是张女士。其实,像张女士这样早早备好冬衣的人不在少数,可是入冬以来,省会的气温却一直偏高,这让大家有些摸不着头脑。

  分析

  西风导致气温高,但称不上“暖冬”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省会最近几天气温居高不下?这种情况是否正常呢?昨天,石市气象台专家给出了解释。“与去年、前年同期相比,最近几天省会的气温确实有些偏高。”石市气象专家说,几天来,省会天气状况不错,以晴为主,同时,一直受西风影响,这就形成了焚风效应,使得气温偏高。

  “但这种天气状况是正常的。”市气象专家介绍,气温不会一成不变,如果有冷空气入侵,气温就会下降,而如果西风吹来,气温肯定会上升。专家同时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几天气温较高,但并不能说是暖冬,“因为,省会最冷的时间一般在一二月份。”

  探访

  气温高空气燥,感冒病人扎堆儿

  气温居高不下,空气异常干燥,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已造成一定影响。记者昨天从省会部分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呼吸道病人和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现在孩子得感冒的咋这么多?一旦感冒了还不好好!”昨天上午,河北省儿童医院输液室,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说,两周岁的女儿从一周前开始发病,到现在还没见好转。“现在,孩子上吐下泻,还伴有发烧!”王女士焦虑地说。

  “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其次,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儿童和终日做在办公室的人们最容易感冒。”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值班专家说,呼吸系统疾病是冬季防病的重点,气温偏高给很多病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而呼吸系统最容易受到病菌侵袭,所以在气温偏高的冬季呼吸系统感染的人会增多。同时,干燥天气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空气湿度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达到45%—65%时才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而近来省会的空气湿度大都在30%左右,呼吸系统的抵抗力会降低,容易引发或加重呼吸系统疾病。

  如此反常的天气,让不少中老年人中招,这其中以有慢性病史的心脑血管病人居多。“气温偏高,空气干燥会使人体皮肤变得更加干燥,如果人们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就增大了。”河北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有条件的人们最好做一次全身体检,尤其要经常测量血压。

  新闻延伸

  今天有冷空气入侵,最低气温1℃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信息,今天将有一股冷空气登陆省会,气温将有所下降。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白天多云转晴,有偏北风2—3级,最高气温为10℃;今天夜间,省会晴间多云,有西北风1—2级,最低气温为1℃;明天白天,省会晴间多云,有偏南风2—3级,最高气温为11℃;明天夜间,省会晴间多云,有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为0℃。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近期降水偏少,天干物燥,市民一定要注意补充体内水分。同时,最近一段时间火险等级较高,人们及相关部门应注意防火。

  另据记者了解,本周六,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预示着天气更加寒冷,降雪概率增大。气象专家介绍,节气“大雪”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该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大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大的雪。节气“大雪”并不代表一定有降雪。这个节气内,在冷空气团控制下,省会常有强冷空气侵入,造成强烈的降温和风雪天气,建议人们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中医专家则提醒人们“大雪”节气,人们应适当进补,在饮食上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以便助于御寒。不过,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使人上火并患口疮,还要注意控制数量。同时,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宜多喝粥。

关键词:温度,冷空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