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身份证名字写错 7旬老人“恢复身份”咋这么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也不是我把上面信息弄错的,现在想改回来咋就这么难?”平山县75岁的王大爷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半年前他拿到二代身份证时,发现姓名和出生年月都与一代证不一样了,找到派出所想改回来,不想他和儿子跑了三四趟派出所,也没办成这件事。

  求助“恢复身份”太难了

  王大爷的儿子王先生告诉记者,半年前父亲到平山县南甸派出所办理了换发身份证的相关手续,等到二代身份证拿到手后,发现上面的信息错了。“名字里的‘清’少了三点水,出生年月比一代证上的晚了4个多月。”王先生说,他父亲在办证时并没有要求改名字,也没改出生日期。“要变回以前的信息,还得自己跑。”王先生说,他父亲当时找到平山县南甸派出所,想把名字和出生日期改回来,但由于一代身份证在城关派出所,被告知需要到城关派出所开证明。而到了城关派出所,工作人员却又让其到南甸派出所办理,来回跑了两趟,老人没了办法,打电话让他帮着办。“我在市里工作,专门跑回平山办这个事。”王先生说,城关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无法开具证明,让他找平山县公安局户籍科,而他电话咨询了平山县公安局,被告知要到他父亲原来居住的村里开证明。“我也没办法了,我在市里工作,父亲腿脚也不好,总不能来回这么跑吧?再说,那信息错了也不是我们的原因啊!”王先生说,“前段日子看新闻,公安部说让各级部门方便群众,办户口一次能办清的不让跑二回,怎么这件事就这么难?”

  部门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

  记者致电平山县城关派出所咨询此事。工作人员说,“如果本人或者家人拿着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都应该出具这个证明”,但是由于王大爷的户口在南甸派出所,并不在城关派出所,所以无法为其出具证明。而平山县南甸派出所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称,他并不清楚王大爷的情况,如果要变更,还需要本人来派出所,详细了解情况后,符合条件的才可以上报。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平山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称,如需变更身份证信息,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填写变更申请表,派出所会告知需要什么材料,备齐之后,由派出所报到县公安局户籍科,然后再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再等待市局批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种身份证信息变更的情况并不少见,原因有可能是村中登记时把名字和日期登记错了,但具体到个人,还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询。(记者蔡云雷)

关键词:身份证,信息错误,恢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