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雾霾又卷土重来 伤心伤肺伤情绪 小心5类雾霾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的降温天刚将雾霾“赶跑”,前天起,这家伙又卷土重来。“一有雾霾,就感觉头昏昏沉沉,浑身没力气,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有影响啊?”就职于省会新华区一家公司的马先生抱怨着,希望得到专家的解答。

  昨日(12月3日),省会石家庄再启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也再次引发大家对雾霾天防病的重视。

  为此,记者特邀河北省及省会相关专家分析雾霾对健康的影响。据专家讲,雾霾天不仅会拉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还易诱发传染病、儿童生长缓慢、心理疾病。

  

  威胁呼吸系统可诱发肺癌

  雾霾中较高浓度的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其中,呼吸系统最易受侵害。

  “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表示,如果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还会诱发肺癌。据介绍,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其中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

  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比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这些都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

  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

  “小孩的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耿立梅说。

  耿立梅表示,抵抗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也极可能出现肺部及气管感染而加重病情。

  免疫

  紫外线减弱传染病易高发

  如果说,雾霾天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较为直观,那雾霾对免疫系统的伤害,则是“慢性发作”。

  张世勇表示,雾霾天气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使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聚集并且活性增强,传染病发病增多。

  冬季,流感是主要的呼吸道传染病,而此时,正是高发期。雾霾天则有可能使流感发病进一步增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雾霾病,重污染天,响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