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儿童体检不能随便查微量元素 尤其六个月下婴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您带孩子做体检是否要求或被要求过做微量元素检查?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下发《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据此,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也下发了加强我省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管理的通知。

  其中规定,微量元素检测不宜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儿童微量元素不能随便查

  省卫生计生委要求,今后,医疗机构可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开展有针对性的儿童微量元素检测。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断治疗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对违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查微量元素现象普遍

  记者采访发现,孩子做体检时经常要求或被要求检查微量元素,不少家长也根据微量元素结果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我们家孩子打预防针也让查,满月时打针查过,6个月时打针又让查,而且每次都是先查完才给打针。”家住桥东区的何女士抱怨说。

  与何女士不同,王先生每次给孩子体检,都主动要求医生查微量元素。“觉得查查放心。”

  市民彭女士表示,她家孩子去年上幼儿园体检时还查了微量元素。

  如今,类似上述非诊断性微量元素检测将被明令禁止。

  此检测不能评价营养状况

  “大家希望通过微量元素检测评价儿童体内营养素状况,这是个误区,做这项检查也是白花钱,没有意义。”省会某三甲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家如是说。

  该专家表示,一般微量元素检测是孩子有了症状以后才进行排查,再寻找原因,对症治疗。不能单凭一份实验室报告,就判断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医生必须结合临床症状才能做出定论,化验结果只是一个参考而已,不能作为评价儿童生长发育状况的黄金标准。

  该专家提醒,生长异常不仅仅是微量元素缺乏所致,如果孩子营养均衡、进食正常、生长发育正常,就没任何必要检测微量元素,也没有必要额外补充微量元素。 -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微量元素,不能,随便查,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