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微量元素检测将不再作为河北省儿童的体检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明确禁止非诊治微量元素检测

  曾经让家长十分关心的儿童微量元素指标,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河北省卫计委也下发通知,禁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断治疗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一度十分流行的微量元素检测被喊停了。

  发布:违规检测儿童微量元素将被处理

  微量元素检测,曾经是儿童体检普查的项目,也是家长十分关心的健康指标。不少家长都曾因孩子微量元素不达标而忧心,努力给孩子补钙、补锌、补铁。

  据专家介绍,我国医疗机构为儿童进行微量元素临床检测存在过多、过滥的问题。大多数医疗单位对微量元素检测的方法单一,检测结果在诊断微量元素缺乏方面参考意义不大。而且,一次性同时测定多种微量元素的临床价值尚未得到有效验证。

  我省卫生计生委日下下发《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管理的通知》,明确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

  如何规范检测微量元素?通知规定,可根据儿童的临床症状,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但要规范取血技术操作和保存流程,使用的仪器设备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医疗机构要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保证检测质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如违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调查:不少家长自愿检测微量元素

  今后,你还带孩子检测微量元素吗?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大部分家长已习惯了将微量元素作为孩子身体健康的“黄金标准”,不少家长对此消息表示了诧异和不解。

  刘女士说,儿子在省直某幼儿园读中班,前一段学校组织体检时,微量元素检测是自选项目,家长可以选也可以不选。“我看班里很多人都选了,我感觉好久没给孩子检查了也有必要检查,就查了,发现钙刚到及格线,正补钙呢”,她说。

  “从孩子几个月开始,就开始检测微量元素,有时候通过头发查,有时候验血,现在孩子4岁多查了也有十几回了吧!”胡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是根据微量元素检测结果来判断孩子的健康水平的,如果哪项指标低了就赶快补。补一段时间后,再去检测,如果达标了才放心。“难道说微量元素监测不靠谱吗?”,他对官方叫停微量元素检测感到诧异,表示认真咨询大夫后,再决定是否还检测。也有家长对微量元素表示了质疑。王女士的孩子四岁半,她发现孩子最近总爱咬人、咬东西。怀疑孩子缺什么元素,就带孩子去医院查了查,检查结果显示锌、铁、钙都偏低,大夫建议可以补点钙,其他的元素食补,不用吃片剂。至于孩子爱咬东西是否和微量元素低有关,医生则表示“不太好说,没有必然联系”。这让王女士感到疑惑,没有必然联系为啥还让查呀。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儿童体检项目,微量元素检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