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部分高层住宅楼电梯空间狭窄 急救担架无法发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石家庄市政府全额出资,为市区23个医院急救站点配备的专职急救担架员正式上岗,他们将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急救搬抬服务,这在全国还是首创。有网友反映,石家庄部分高层住宅楼内的电梯空间狭窄,急救担架无法发挥作用,“生命通道”陷入“断交”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河北省住建厅于2012年10月下发的《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城镇新建、扩建、改建住宅层数在12层及12层以上的,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且其中一台要可以容纳担架,其轿厢深度不得小于1.8米。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项规定目前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畅通的电梯是急救工作的“生命通道”

  前两天,家住省会某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在19楼的家中意外扭伤了腰。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担架员来到楼下时,却被小区电梯内狭小的空间难住。最终,担架员只好走楼梯将王先生抬下楼。这次遭遇让王先生忧心不已:“要是赶上突发心脏病、脑溢血,那可耽误不起时间啊!”

  郝振海是石家庄市急救中心急救担架队的队长,已有三年担架急救经验。郝振海介绍说:“急救担架长度在1.8米左右,能根据人体拉伸最长达2.2米,普通小区电梯肯定放不下。”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郝振海和队员们都想尽各种办法。有的患者病情较轻,可以坐着椅子乘电梯下楼,但遇到腰伤、脊柱损伤的病人,只能平躺在担架上,担架队员们不得不走楼梯抬着下楼,“对于突发脑溢血、心脏病的病人来说,早一些得到治疗就能减少后遗症发生的几率,所以说畅通的电梯是急救工作的‘生命通道’。”

  开发商为利益最大化首选小电梯

  记者于11月14日走访了位于石家庄市内10个大型楼盘,调查发现,大部分12层及12层以上住宅楼采用的是内径深1.2米至1.75米、宽1.35米至1.6米的电梯。在这样的电梯中,拉伸后长达2.2米的急救担架根本无法完全打开。

  记者以普通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市内8个2013年以来新开楼盘的售楼处,其中只有1家明确表示楼内有担架电梯,另有1家楼盘表示有可容纳16人至18人的消防电梯,也可容纳急救担架。其他6处楼盘的销售人员均表示没有专门的担架电梯。

  一位多年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住宅楼内安装担架电梯会增加楼盘公摊面积,户型设计上也有一些制约,从而影响整体的销售情况。一些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会首选小体积的电梯。

  规定未严格执行,主要靠开发商自律

  围绕高层住宅楼必须安装担架电梯这一规定,记者采访了多个相关部门,均被告知不负责担架电梯的审批、监管工作。

  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负责检验电梯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电梯大小等问题不属于我们的检验范围。新建楼盘的电梯应由源头的设计部门把关。”

  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电梯规格审查并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高层住宅采用何种规格、载重的电梯等问题,应由建筑设计部门负责设计。”

  记者又致电石家庄市建筑设计院了解情况,被告知:“河北省从2012年开始规定每栋高层住宅必须有担架电梯,但具体选用哪种型号的电梯,主要还是由甲方,也就是住宅楼开发商来作决定。”

  据住建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担架电梯这项规定虽已出台一年多时间,但实际上并没有严格执行,目前确实没有具体的部门去督促落实此事,主要靠开发商自律。”

  许多市民反映,政府为群众配备了专职担架员本来是好事,现在这些担架员可能会因为电梯的缘故,不能及时赶到需要救助的群众身边,“期盼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约束开发商的强制性条文,让担架电梯的有关规定真正惠及百姓。”

关键词:电梯,住宅楼,担架,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