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保定安新20多亩地被挖成“湖” 村干部卖土所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的耕地已被水面取代。

  “湖”边耕地出现大裂缝。

  坑边乡村土路受塌方威胁。

  亩产玉米1000多斤的承包耕地被挖成了大坑,好不容易养上鱼,最后连鱼坑也成了别人的。11月26日,安新县烧盆庄村农民吕小扣,如此倾诉自己的遭遇。真情到底是什么样子,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

  几十亩水面野鸭嬉戏,临近村路农田均现塌方

  按照吕小扣的指引,记者在烧盆庄村东侧一片耕地中,见到了一片“湖”。水面约有几十亩,不时可以看到野鸭水鸟在湖面中嬉戏。“这片水面以前有我承包的6亩耕地,还有10来亩开垦出来的荒地,现在土都被挖没了。”按照吕小扣的说法,整个水面最少有30多亩地。

  围绕着这片“湖”行走,记者看到水面西侧临近的乡村土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部分路段甚至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周边都是地,麦收秋收拉粮食的车走这条道,都胆小。”一位路过的大娘这样说。在“湖”北侧的耕地中,烧剩下的玉米秸秆矗立,靠近“湖”的地方出现了很多裂缝,粗的有10多厘米宽,很多地方也出现了塌方。“今年秋收的时候,听说农机差点掉进坑里面。”

  原因:

  耕地被挖土卖土,10多亩地挖出水才罢手

  吕小扣介绍,村里分地后,这里的6亩多地是他家承包的责任田。后来,挨着的10来亩荒地也被他家开垦出来。靠近他开出来的荒地,就是村里的取土区。

  “开始的时候取土区坑比较小,后来越挖越大,越挖越深。”2011年,听说自己的开荒地被人挖土卖土,吕小扣急忙前去制止。“结果外村的挖土人说,村里已经把这地方卖给他们。我又找到了村支部书记,结果村里不管,只说是分给我的地,我自己得看好。我又找到了土地所,结果又被推回村里。”

  到2011年冬天,吕小扣的6亩耕地和开荒出来的10亩地都被挖成了大坑。“七八米深,都挖出水来才罢手。以前这10多亩地种玉米,一亩地多的时候能产1500来斤,少的时候也有1300斤左右,肥沃着呢!”

  变故:

  撒上鱼苗想经营鱼塘,却被他人承包

  2012年春天,曾经的耕地变成了水坑,这让吕小扣不知该如何是好。到了2013年,吕小扣先后花费两万余元购买了鱼苗,准备将水坑当鱼塘经营。然而,就在吕小扣在水坑边插“禁止洗澡、钓鱼”的警示牌时,遭到村民吕某的阻拦,表示这个水坑已经被他家承包。

  耕地被挖土卖土成了水坑,花钱撒上鱼苗变成鱼塘,随着鱼塘也被“夺走”,吕小扣家人找到村党支部书记理论,并发生了激烈冲突,当地派出所一度介入。至今,事情仍没有得到解决。对于自己的遭遇,吕小扣就想讨要个合理的说法。

  调查:

  挖土卖土确有其事,新任所长表态介入调查

  吕小扣的遭遇真相如何,记者联系当地镇政府国土所。该所王所长表示,因为刚到任一周左右,还不清楚具体问题。此前,该镇的两任国土所长皆因个人问题被免职。不过,他表示如吕小扣所言属实,该所一定会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从该所包片工作人员李广辉处了解到,2011年确实接到过烧盆庄村民举报,也曾蹲点伺机抓住挖开耕地卖土的不法分子,因为挖土多是在夜间,一直没有抓住。

  记者随后从该镇办公室获得烧盆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增队电话,希望从他这里获悉吕小扣所说鱼塘的问题,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耕地被挖一事,本报也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卖土,村干部,农田,塌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