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津秦开启“同城时代”最快只需1小时11分[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前从天津到秦皇岛,动车车程需要大约2个半小时,普速列车的车程更是长达3小时30分至5小时30分。而津秦高铁开通后,两地之间最快只需1小时11分,津秦从此跨入“一小时城市圈”。高铁的开通将秦皇岛纳入高铁网络,将秦皇岛的旅游市场半径由500公里扩大到1000公里以上。秦皇岛站预计,明年该站发送旅客人数将比今年增加100万人,其中高铁旅客将占发送旅客总数的30%。

  自去年年底“京石同城”后,12月1日,一条287公里的高铁,让我省两座东部城市融入了高铁路网,同时也开启了“津秦”这一新的“同城时代”。

  然而,交通网的发达从不仅仅停留在交通的单一层面,津秦高铁的开通给沿线大大小小的城市带来了新的盼头儿——投资环境更优越了,资源流动更频繁了,经济细胞更活跃了。津秦高铁所辐射到的地区收获的将不仅仅是一条铁路。

  最快只需1小时11分,津秦跨入“一小时城市圈”

  “尊敬的旅客您好,列车前方到达秦皇岛站,下车的旅客请做好准备。”广播中,列车员优雅的声音响起,专门从唐山赶往天津乘坐津秦高铁首发列车G420/21的唐山“高铁迷”张钒,起身收拾自己的旅行箱,准备下车。

  “以前从天津到秦皇岛没有高铁,坐火车至少要2个半小时,现在坐高铁才1个小时,聊天的功夫就到了。”过去,张钒因工作原因常来往于天津和秦皇岛之间,现在虽不经常奔波了,但对这条线路却很有感情,这次专程来体验一把。据了解,此前从天津到秦皇岛,有多趟列车可以通达,但绝大多数都是普速列车,仅有2趟D字头的动车,车程需要大约2个半小时,普速列车的车程更是长达3小时30分至5小时30分。而津秦高铁开通后,两地之间最快只需1小时11分。

  “秦皇岛和天津从此跨入‘一小时城市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吉羊认为,在很多城市,乘坐公共交通从城市一端到另一端都不止一个小时,而这样一段时间却足够一个天津人乘坐高铁来到秦皇岛,时空距离大大压缩,促进了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秦皇岛作为国家能源大通道的陆海铁连接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连接东北与华北的交通枢纽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作为河北工业产值名列前茅的唐山,从时空上与天津的距离也进一步缩短。

  “津秦高铁的开通,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同在‘一小时城市圈’内的唐山的经济活力。”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康拥政认为,以重工业为主的唐山和以医药、纺织等轻工业为主的天津,在优势产业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可以充分挖掘这一空间的合作潜力。

  秦皇岛旅游市场半径由500公里扩至1000公里以上

  “我们已经着手研究针对津秦高铁的旅游产品了,这条高铁的开通,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天津以及东北的游客!”自从得知津秦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秦皇岛市京东商务旅行社总经理王劲力和他的团队便开始“摩拳擦掌”了。王劲力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前往北戴河与秦皇岛游玩的方式,主要是自驾和乘坐普快列车,津秦高铁的开通,将有望吸引更多天津游客,他正考虑推出针对天津游客的秦皇岛、北戴河一日游,以及针对秦皇岛周边游客的天津一日游等线路。

  记者网上查询发现,在此前的旅游产品中,从南京前往秦皇岛的旅游线路,多是从南京乘高铁到北京,然后乘汽车花费约4个小时前往秦皇岛,游玩结束后,再返回北京乘坐返程高铁,游客感觉很“折腾”。而12月1日津秦高铁将与京沪高铁相连,尽管开通初期秦皇岛站只开行到天津、哈尔滨、沈阳等方向的高铁列车3对,但随后该站将陆续增开到青岛、上海、济南、大连、长春方向的高铁列车,届时南京等华东地区的旅客到秦皇岛将可乘坐高铁直达。

  “这条高铁的开通将秦皇岛纳入了高铁网络,这不仅会增加天津、东北的游客,而且将秦皇岛的旅游市场半径由500公里扩大到了1000公里以上,更多地吸引华东、华北等地的游客。”秦皇岛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力嵘说。

  “津秦高铁还可以缓解秦皇岛市出行一票难求的问题。”吉羊告诉记者,秦皇岛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一直以来,秦皇岛站作为典型的中转站,始发车少、车票数量少、车辆层次低,即便在旅游淡季卧铺票也是“一票难求”,很多天津、东北等地的人来了却走不了,很多置业者和旅游者也因此被挡在了“门”外。

  “津秦高铁开通初期,尽管没有从秦皇岛始发的高铁,但是随着通车城市的增加,将逐渐缓解秦皇岛站车票紧张的局面,也可提升铁路交通的旅行层次。”吉羊说。据秦皇岛站预计,明年该站发送旅客人数将比今年增加100万人,达到450万人,其中高铁将占发送旅客总数的30%。

  287公里密集设9站,大大激发沿线城市经济活跃度

  287公里的津秦高铁为何密集设9站?

  “津秦高铁沿线城市广布,人口密集,旅游资源丰富,城际客运需求旺盛,因此本线除具备跨区域的长途客运通道功能外,还可以通过开行高密度的城际间短编组高速列车,担负起沿线城际群的城际客运功能。”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铁路交通公交化是一种趋势,津秦高铁开通初期开行的5对“G”字头列车,会轮流停靠沿线当中的不同站,如军粮城北、滨海北、滦河、北戴河等,一天经停次数达到44列次,使沿途中小城市及县级城市也能享受高铁的便利和资源。

  “因为生意的原因,需要经常性地往返于北戴河和秦皇岛之间。高铁开通之后,高铁应该是我的首选交通工具。”在首发车上,常年在北戴河做生意的刘元告诉记者。

  “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外界的物流连通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借助这条高铁,通过密集、高质量的人流,有效促进沿线工业重镇、国家能源枢纽、旅游胜地等大小城市更为紧密的联动。”康拥政说,津秦高铁的开通,不仅可以带动津秦高铁沿线的人流、货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换加速,还将大大加强京津冀区域的聚集效应,为城市群之间的互动注入更强的动力。

  据了解,该线路开通初期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12月底将增加为19对,开通北京、哈尔滨、青岛、上海、冀南、宁波等方向的列车,届时在沿线经停列车将达到200列次以上,极大方便沿线旅客出行。

  “津秦高铁预计年客运输送能力可达8000万人,而这8000万人来往带来的经济效益则是无法衡量的。”吉羊说,在目前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的高速交通优势,将使城市资源重新得到评估、定位和布局,实现周边城市在高铁圈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下同步发展。

关键词:津秦高铁,同城时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