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多处盲道损毁或被挤占 盲人过路口好紧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破损的盲道不但失去了导盲作用,还给盲人带来了安全隐患。

这家营业厅门口的台阶虽不算高,但对于甄洪涛来说还是难以跨越。

  对于健全人来说,出门上街、走路乘车、取款购物等,再简单不过了,可对于盲人、肢残人就不同了。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和省残联、石家庄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一道,跟随一名盲人朋友、一名下肢肢残朋友,亲身体验了盲人、肢残人的出行难,感到我们尽管已在助残扶残方面做了许多,还是有许多工作需要细化。我们的城市,应给所有的残疾朋友更多关怀和体贴。

  多处盲道损毁或被挤占

  11月26日上午10时多,我们跟随家住石家庄市桥东区嘉鲤小区的盲人朋友宋凌霄,从小区沿着盲道东行,前往位于平安南大街的公交站乘坐公交车。

  路上,常有商贩推着装有水果、蔬菜的三轮车,占据盲道叫卖。今年37岁的宋凌霄拄着盲杖,时不时地撞上去。走了不到二三十米,由于缺损了大概十块盲道砖,盲道突然断开。又走了十来米,一辆车横停在盲道上,挡住了他前行的路。在我们的提醒与帮助下,宋凌霄才得以绕过这辆汽车,重回盲道。

  记者注意到,在随后的100多米行程中,宋凌霄又遭遇了两辆停在盲道上的汽车,走过了4段断头盲道。

  石家庄市残联维权部工作人员张艳介绍说,近年来,为了方便盲人出行,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按要求对345条道路进行了改建,整修小街道210条,修建了盲道,坡化了路口。目前,市区已建成盲道1021.4公里。“但不可否认的是,早期建成的无障碍设施由于系统规划不足导致缺乏连续性,再加上后期管理不当、市民无障碍意识淡薄等原因,盲道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省残联维权部副主任王占林表示,盲道被挤占、损坏的情况,在全省比较普遍。希望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一起呵护盲道,让盲人朋友能够安全、放心地出行。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盲道,损毁,挤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