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钻井噪音震死养殖场几百头猪? 百万损失难调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霸州市张庄村阳光养殖场的老板很是烦恼:村口来了石油钻探队,钻井的噪音致使存栏的猪狂躁,大批猪死亡,还有母猪流产。

未处理的部分死猪。

 

  大批存栏猪疑被噪音震死

  11月26日,记者来到霸州市信安镇张庄村,在养殖户带领下,来到隶属于中石油渤海钻探第四钻井工程公司的施工地点。工地位于村南一片空地上,北面100多米便是养猪场,这中间隔着一条土路、还有几亩田地。

  打井设备还搭建在原地,发电设备发出阵阵轰鸣声。记者了解到,施工队10月20日来此,作业是钻打注水井,钻井深度为1900多米。当问到与附近养殖户发生纠纷时,值班副队长说具体情况自己不好说,需要领导回来才能答复。

  记者随后来到养殖场,场主张某告诉记者:第一次发现问题,是十多头怀孕的母猪出现流产现象,产下的猪崽也是死的,刚开始以为得了什么病,但很快其他猪出现了食欲废绝、窜圈掐架、撞墙等现象。场主请来专业人员对死猪进行剖检并现场观察。检查结果令人意外,活猪各方面表现均正常,死猪经剖检也未发现异常,最后得出结论:有可能受到了外界的刺激,譬如噪音。而位于村南的施工队正在施工,噪音持续不断,更远处的人家连觉都睡不好。

  记者走进养殖棚,栏里有很多猪,大猪超200公斤了,记者随意拍几下手、敲敲铁皮门,猪便开始惊慌乱窜。场主说,在村南的养殖户并不是他一家,有养猪也有养鸡的,同样出现了死亡情况。养殖环境不能有很大的声音,过年附近也很少放炮。自从施工队来了以后,施工噪音很大且连续不停,存栏的猪受惊才出现死亡、流产。

  在养殖场角落,记者看见还有部分未处理的死猪。场主说,他养了1600多头猪,将近一个月内已经死了400多头,自己经营养猪场已7年,如此大规模的死亡从没有出现过,按养殖成本估算,损失高达一百多万元。

  双方接触爆发肢体冲突

  场主告诉记者,得到检查结果后他开始与施工方交涉。施工方开始表示会对此事负责,并把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霸州市畜牧部门也派人来养殖场进行了证据采集。施工进入尾声后,对方却声称,责任不是他们的。养殖户们感到非常愤怒,11月11日晚,场主与亲戚找到施工队进行交涉,话不投机双方爆发了肢体冲突。

  记者来到信安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镇政府接到村民反应后,立刻安排了人员进行了解,目前霸州市支油办也介入调解,但双方就责任归属、赔偿数额达不成一致,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如果最终问题得不到解决,双方只能走法律渠道。

  记者随后从信安镇派出所了解到,已对双方打架立案侦查,一名涉嫌伤人的施工人员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截至记者发稿,钻探方对采访要求未作出反应。

关键词:噪音,养殖场,死猪,霸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